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校领导一行赴驻点村新宁县坪山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来源: 作者: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伴随着阵阵动听的歌声,12月2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在校领导的带领下赴新宁县坪山村开展的乡村振兴调研工作,在马头桥镇坪山小学进行的爱心捐赠仪式中拉开帷幕。


 

副校长谈传生、副校长曾祥君、纪委书记徐桂林、副校长钱国平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宁县政协主席徐立华、校友捐赠方代表、马头桥镇党委书记出席捐赠仪式,学校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坪山小学学生及全体教职工、长沙理工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志愿支教队和部分村民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活动。捐赠仪式由长沙理工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志愿支教队队长主持。

仪式伊始,驻村工作队队长吴振华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后盾单位领导和校友企业家以及新宁县县镇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坪山村乡村振兴工作表示感谢,他勉励同学们要心怀感恩、立志成才,不负政府、学校和社会的关心和支持,努力学习,不怕困难,勇于攀登,长大后用自己的行动报效家乡、服务人民。

 

仪式上,湖南永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奎作为捐赠方代表校友企业家通过长沙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向坪山村捐赠价值一百万的路灯、苗木等物资,长沙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向坪山小学捐赠校服、文具,并举行了授牌和发放仪式。穿着自己人生第一套校服的小学生们,手上拿着新文具,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心里乐开了花,学生代表罗怡欣郑重承诺道:“我们一定会刻苦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您们的关怀和爱,树立远大的理想,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绝不辜负您们的殷切期望。”随后,坪山小学校长许开开致感谢辞,并立志将学校办成一所领导满意、社会满意、家长满意、学生成才的学校。

 

“长沙理工大学和我们坪山小学一样,都是培养人的,培养出来的人有修路的、建桥的、修漂亮房子的、发电的、画画的、做食品的,还有很多很多。”仪式最后,谈传生用小学生能理解的语言生动地介绍了长沙理工大学,“孩子们,你们以后想到长沙理工大学读书吗?”“想!”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那就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以后到长沙理工大学读书,将来成为一个有本事的人,成为一个为坪山村、为社会做贡献的人。”谈传生的讲话处处都表明了长沙理工大学对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的爱心、关心、责任心,也透露出长沙理工大学对坪山乡村振兴希望和期待。

仪式结束后,学生说:“这些捐赠的新文具我舍不得用,我要等考上长理再用……”谈校长的一席话已然悄悄地在学生们的心里播下了教育希望的种子。

 

捐赠仪式后,校领导一行走访调研了坪山村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实地走访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成效,重点走访慰问了坪山村部分脱贫户、五保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详细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身体状况、经济来源和存在困难,看到他们越来越好的生活,领导们十分欣慰,鼓励他们脱贫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并叮嘱同行驻村工作队队员要继续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想方设法增加村民尤其是脱贫户收入。一行人还考察了村里产业发展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校油茶种植专家吴苏喜教授一行人深入田间地头为村里油茶种植把脉问诊,为油茶种植合作社运营以及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E8BA


调研结束后,校领导一行在村部三楼党建活动室召开乡村振兴调研指导座谈会。会上,何顺旺介绍了坪山村基本情况,吴振华从党建引领、产业规划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教育和人才振兴、躬身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向后盾单位汇报了驻村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并请大家为坪山乡村振兴工作下一步怎么干提供指导性意见。一时间,大家踊跃发言,马头桥镇党委书记阐述了镇里对坪山发展的规划及工作进展,学校专家建议充分利用村里富硒土壤资源发展品牌化现代农业,以村支两委、致富带头人为骨干公司化运营村里产业发展、走把村民组织起来的规模化市场化道路,村自治组织女子先锋队队长刘卯银发表了自己对于坪山村建设发展的看法和建议并对长沙理工大学及驻村工作队表示感谢,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村民代表也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和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文/许惠童 杨翠 曾宪禄 图/李泰儒 王锦文 刘军 审/郑延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