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组织部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7日 来源: 作者: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55”目标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规范抓好党建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思想引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1.加强理论武装。指导各二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2.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工作。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工作,发挥专项课题引领作用。

3.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做好相关工作。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一切工作的主题主线,策划实施一批富有特色、富有成效的项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二、夯实党建基础,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4.加强二级党组织班子建设。以贯彻落实《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学校党委新修订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

5.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党建评价体系为导向,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两述一展”提质增效为重点,以实现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为驱动,以建立党建日常指导督查制度为抓手,以严格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制度等为举措,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立足本职对标争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百强”大学建设中的战斗力。

6.做好党员发展和日常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和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发展党员工作任务,组织评选优秀大学生党员。规范党员信息系统使用管理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做好党员日常管理、党员走访慰问、党内统计分析等工作。

三、优化干部结构,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7.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从严管理干部精神,进一步完善中层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干部出国(境)管理等工作,做到真管真严。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早提醒、早纠正,不断拓宽监督渠道。

8.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年轻干部调研,修订干部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加强后备干部及梯队建设,完善科级干部队伍建设相关机制,统筹推进干部选、育、管、用等各环节工作,努力构建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梯次完备的干部队伍,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9.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完成科级干部和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人事档案专审工作,做到“应审尽审”。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工作,分步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平台建设,努力发挥效用。

四、强化理论研究,提高党校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10.修订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体系。修订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创新干部培训体系,建立必修选修相结合的干部培训模式,探索开展“长理干部大讲堂”活动,提高干部担当决胜“百强”大学建设重任的能力;实施党支部书记校院两级培训制度,鼓励二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支部书记培训,增强各党组织之间的学习交流。

11.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在党校“三进”工作。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员干部培训中的主渠道作用,近一步丰富完善党的创新理论课程建设,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纳入年度授课计划

12.做好党校三个主体班的日常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注重对教师的选聘、管理和培训,强化集体备课和教学督导,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到党员的全链条培训实效。

五、突出担当作为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13.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发挥学校专业学科和人才优势,持续落实驻村帮扶“八个推动”要求,抓好庭院建设争创乡风文明示范村,开展订单农业消费帮扶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展现长理担当。

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14.进一步加强学习。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落实“五个第一”要求,坚持每月一学等制度,提升部门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15.强化务实担当。聚焦主责主业,敢于担当作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干部队伍,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