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党委组织部(党校)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0日 来源: 作者:

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组织部长会议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学校深化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致力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1、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落实到位,促进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取得实效、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2、在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工委的要求,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推动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七一”前后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制订《关于规范和加强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采取措施推动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解决党内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的问题,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4、筹备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根据有关规定,完成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以召开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志和智慧,凝心聚力,共谋学校新的发展。

5、加强党组织服务青年教师的实效把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学校后备干部队伍的构建相结合着力加强教师党支部在服务青年教师成长中的作用,提升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亲和力感染力凝聚力选树青年教师党员先进典型,强化青年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从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

二、选拔任用和教育管理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6、以开展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督促各级干部认真查找、切实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健全弘扬优良作风、联系服务师生的机制,把作风建设贯穿到领导班子建设的各个方面。

7、做好空缺干部岗位拟任人选的选聘和干部试用期满考察工作。完善学校干部信息库,及时做好干部调整后信息资料的更新与归档,发挥党内统计信息系统的功能,为党委决策当好参谋。

8、进一步做好干部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处级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处级以上干部在线学习的考核;选派部分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

9、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抽查核实工作严格落实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凡提必核”要求(即被列为副处级以上干部考察对象的,首先委托省委组织部对其进行个人有关事项核查后,再报学校党委会讨论其任免)。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函询诫勉等制度,推动经常性提醒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10、做好上级部门部署的挂职干部的选派管理工作;会同就业部门做好省委组织部2015年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选调工作和大学生村官选拔工作。

三、夯实基础,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1、继续推进组织创先进、个人争优秀工作。通过多种方式总结、表彰和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七一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

12、突出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指导、督促各二级党组织落实《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意见》(党组[2014]10号)精神,以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师生员工为总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创建活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

13、修订校属单位党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主要考核党委是否聚精会神抓党建、党委书记是否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党委成员是否履行分管工作从严治党的责任等,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14、加强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坚持政治标准首位,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切实抓好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服务,强化党员日常管理,稳妥慎重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等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实效。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积极作用,促进其力所能及地帮助二级党组织做好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

15、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党支部思想信念教育、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服务型组织建设、党支部基础保障等工作;开展党务工作干部学习培训,提高其业务和管理水平。根据上级精神,适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16、推动党建课题研究。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工作实际,开展党建研究,做好2013年校内党建研究课题结题检查,组织开展2015年党建研究课题立项工作,收集党建研究论文与成果。

四、加强管理,进一步发挥党校培训作用

18、进一步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建立起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治学严谨、理论水平较高、能够满足分级培训需要的党校教师队伍。

19、充分利用党校教育阵地,开展多层次的教育培训活动。在原有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基础上,增开“发展对象培训班”。注重拓展对中层干部、青年干部、党务工作者的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对政策的理解、把握及执行能力,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工作程序。

20、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校园网络、多媒体、微信等现代教育手段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

21、认真做好党课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党课教育的有效形式,提高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严格要求,进一步加强部门自身建设

22、牢固树立“五种形象”,加强部门思想和工作作风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学习专题、工作实务研讨,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改进作风、深入基层,不断提高服务基层能力与水平;落实从严治部要求,进一步牢固树立公道正派、开放开明、务实负责、严谨守纪、无私奉献的形象。

23、规范工作流程,着力提高部门工作水平和办公效率。编印《党委组织部工作手册》优化组织部(党校)门户网站,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

党委组织部(党校)

2015年3月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