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教育部直属高校总会计师考察人选公示公告

发布日期:2013年05月24日 来源: 作者:
教育部直属高校总会计师考察人选公示公告

经过资格审查、职业素养综合评估、面试等程序,伍海泉同志列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总会计师考察人选。按照《教育部公开选拔10所直属高校总会计师公告》规定,现将其工作业绩情况予以公示:

伍海泉,男,19621月生,19951月入党,19867月参加工作,博士研究生毕业,教授。曾任长沙电力学院审计处副处长、财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总会计师、长沙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计划财务处处长,20132月至今任长沙理工大学总会计师兼计划财务处处长。近5年主要工作业绩如下:

1、立场坚定,有较高的政治修养

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修养,自觉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在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学校财务的科学可持续发展。

2、刻苦钻研,有较高财务理论和政策水平

长期重视财务专业的理论学习,积极开展理论和政策研究。近5年,系统学习了教育经济学理论,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完成了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财政部、教育部等3项科研项目。为政府有关部门主持完成了10余万字的教育财政、学费改革、资产管理、高校化债等研究报告,很多建议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用。

3、多岗锻炼,积累了较丰富的财务管理经验

先后在高校财务、审计、资产、规划等财经部门任处级干部17年,作为校务会成员(校长助理级)担任高校总会计师,有较丰富的高校财经管理工作经历,在多岗经历、多岗锻炼中,积累了较丰富的财经管理经验。

4、以诚待人,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热情友善,以诚待人,在校内外赢得了广泛的认同和尊重。

对外,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在和政府部门的联系中,积极反映学校的实际困难,坚持以诚相待,清正廉明,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为学校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对内,率先垂范,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人作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激情。调动团队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创造了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

5、廉洁自律,有良好的职业操守

坚守财务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坚持廉洁自律,不贪图个人得失,完善财务部门内控制度,管好与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办事公正,坚持按原则、制度和程序办事,不搞特权,不谋部门利益,更不谋个人私利。

6、精心理财,取得了较好的工作业绩

1)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完善的财务制度体系

根据高校财务管理新形势,结合学校实际,通过财务制度的“废(废止)、改(修改)、立(新立)”,对学校原有财务制度进行了清理,制定了一系列校内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校内财务体制、核算程序、审批流程、支付管理、合同管理、收费管理、科研经费管理、会计委派制度,建立了较完善的财务制度体系,通过制度规范财务行为。

2)严格内部控制,确保了学校财务安全

把财务安全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通过内控制度建设,财务管理模式的再造,建立了严格的内部控制体系,规范了处室领导、各科室、各财务岗位的岗位职责,界定了各自的责权范围,建立了预算、核算、支付、资金、收费、财务信息等环节之间的监管与制约。实现了受理、审核、审批、记账、支付等多环节相互牵制的实时复核制度。在本人履职期间,所在部门和学校没有发生一起财务安全事件,确保了财务安全运行和国有资产完整。

3)科学管理负债,圆满化解学校财务风险

由于新校区建设等原因,学校近年来负债较重,5年前仅银行贷款就近10亿余元,为降低财务成本和支付风险,建立了科学可行的学校财务风险监测系统,在确保学校资金运转和基本需要的情况下,减少存量资金,确保了学校各项事业的资金需求,没有发生“资金链”断裂影响学校稳定的不良现象。

同时,为学校出谋划策,置换土地资产,积极争取政府化债资金,经过近年的努力,学校债务已经基本化解,银行贷款降低到1亿余元,为学校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财务环境。

4)深化预算管理,初步实现预算管理的精细化

近年来,针对高校普遍存在的预算管理粗放、软约束等现象,本人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制定了一套较为科学、精细、刚性的预算管理体系和管理办法,科学测算了数百个预算定额、多个预算计量模型,建立了严格的预算编报、审核、审批、执行、调整办法,初步实现了校内预算的刚性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

5)改革管理手段,基本实现财务管理的信息化

针对我校财务信息化基础较弱的现状,本人近年专门成立了财务信息科,通过财务信息系统的整体设计,优化完善了原有预算、核算、报表、收费、支付等基本财务信息系统,同时,建立了工资、学费、科研经费、行政经费、纳税等财务信息查询等系统,方便了师生查询财务信息,提高了财务管理效率。

6)狠抓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财务服务水平

提出了财务工作“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管理理念,一方面,通过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实现财务的监督职能,坚守财经制度和职业规范,另一方面,从自己做起,要求财务人员树立服务意识,热心、真心、耐心地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现在,财务部门的形象大为改观,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学校机关“文明示范窗口”。

7)管理初见成效,学校财务工作得到各方好评

学校财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建设已初见成效,目前学校财务运行正常,财务状况良好。2011年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对全省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评估,长沙理工大学以极少数接近满分的高分获得“优秀”等级。在近年多次的政府审计、社会审计、收费检查、税收检查以及其他专项检查中,学校财务工作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

公示期限:2013425-26日。

在此期限内,如对伍海泉同志个人工作业绩情况持有异议,可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的方式向教育部公开选拔直属高校总会计师工作办公室反映意见。

联系电话:010-66097794

电子邮箱:gongxuan@moe.edu.cn

教育部公开选拔直属高校总会计师工作办公室

201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