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党委组织部(党校)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3年03月06日 来源: 作者:

党组[2013]1

2013年上半年,党委组织部(党校)工作总体要求是: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紧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主线,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实施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

1、继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党支部书记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和基本党务知识等的轮训,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活动。

2加强对干部在线学习的督促和考核,落实上级党校、行政学院对学校各级干部的调训及轮训工作,采取切实措施拓宽干部政治思想素质与履职能力提高的再教育渠道。

二、加强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

3、加强二级党委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着力抓好各二级党组织和各部门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员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4、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

5、抓好干部的选任与调整工作。统筹抓好干部的日常调整配备工作,进一步推进干部竞争性选拔工作,进一步提高干部工作民主,提升选人用人的科学化水平,与相关部门协同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相关工作。

6、继续加强干部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建立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分析评价档案,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

7、配合做好各级各类人才选拔推荐工作。积极配合省委相关部门,做好选派科技特派员、企业科技特派专家等工作,做好2013年度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的资格审查工作。

三、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8、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调查研究。按照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及创先争优活动经验,做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谋划布局。

9、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成果。落实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抓好党员公开承诺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晋位升级工作,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创建活动。

10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工作程序和纪律,规范发展党员的具体流程,强化政治标准首位意识,扩大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民主,建立破格发展党员工作制度,探索考察积极分子入党动机的新办法,试行对各学院新发展党员指标的差异化划拨办法,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11改进党员教育工作。创新党员培训办法,探索党员教育党员的信息化途径,推进特邀党建组织员对学生党员巡查谈话工作,强化党员入党后以理想信念、宗旨观念为重点的党性教育,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的党员队伍。

12、加强党员管理工作。组织对2012级新生党员进行综合考核,推广学生党员考核制度,探索党员能进能出机制,特别是处置不合格党员办法,加强对毕业生党员的基本组织制度教育,进一步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努力建设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13、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群众沟通对话机制,试点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等做法,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14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工作研讨、学生党建工作优秀案例交流等活动,适时开展业务培训,努力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党建干部队伍。

四、提高党校培训质量

15、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继续做好换届后教工党支部书记分类培训,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实务培训班,多途径提高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16、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与党员培训。继续举办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统筹、规范学生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培训班,发挥分党校的工作创造性,强化党校实践环节实效。

17、加强党校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党课新任教师准入制度,组织各党课教研小组开展学习交流、集体备课等教学研究活动,初步形成党课各专题的教学大纲,继续开展培训学员评教师活动,适时选送党课任课教师外出培训。

18、加强党建理论研究。组织完成2012年校级党建理论研究课题验收,开展2013年校级党建研究课题立项。

五、强化部门自身建设

19、改进部门工作作风。落实从严治部要求,树立公道正派、开放开明、务实负责、严谨守纪、无私奉献的形象,积极参与全省组织系统的“创建先进组织部门、争当优秀组织工作工作者”活动。

20、推进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各项业务工作的具体流程,修订完善组织工作制度汇编。

党委组织部(党校)

2013.3.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