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18日 来源: 作者: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湖南省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有关要求,全面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和任务提供坚强保证,现就我校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分类指导,扎实推进。抓落实,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广成功的经验做法;全覆盖,就是坚持一抓到底,推动学校每个党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引导每名党员都自觉参与进来;求实效,就是着力解决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受欢迎,就是贴近基层需求,回应师生关切,顺应群众期盼,使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让党员满意、受师生欢迎。

二、主要目标

通过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年,主要实现以下五个目标。

1.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巩固扩大先进党支部、提升一般党支部、转化后进党支部。各基层党支部,特别是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基本都要成为先进和较好党支部。

2.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要分级负责落实好党支部书记培训任务,可以采取学校党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分党校等不同层次培训,确保党支部书记每年接受一次集中或分散培训,每年参加一次实践活动。

3.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对发展党员实施分类指导、完善多级培养体系等,使发展党员尤其是大学生党员质量进一步提高,使我校学生中“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成果进一步巩固。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把发展教师党员工作纳入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

4.组织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分类别单位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等,使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大党建工作经费支持力度,党员活动场所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深入推进。

5.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党组织职责、党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民主、党内谈话和党员监督制度等不断完善并得到有效落实,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推进步骤

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科学发展,重心在基层,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活动的目标要求,制定切合实际、特色鲜明的《实施方案》,分步推进、有序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一)宣传发动、分类定级(3月下旬—4月上旬)

1.宣传发动。学校党委公布“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指导好各二级党组织开展活动、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各二级党组织及时召开思想动员会议,贯彻落实学校文件精神,学习宣传本单位实施方案,围绕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意义、目的,组织学习研讨活动。通过学习,要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上来。

2.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对本单位基层党组织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从党支部入手,通过调查走访、民主评议等形式,重点检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支部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发展思路是否清晰、活动开展是否正常、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指导联络组的指导下,根据学校拟定的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结合调查摸底、年度考核、群众评议、支部自评情况,二级党组织对党支部按先进、较好、一般后进进行分类定级。分类定级工作应于46之前完成并在党委组织部网页上进行公示。

(二)整改提高、解决问题(4月中旬—6月)

1.健全组织、理顺关系。对人数过多或者设置不合理,不利于发挥作用的党支部进行调整,对于应建未建党组织的,应及时组建党组织;学生党支部的设置,根据各学院实际情况组建;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改进和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将流动党员有效纳入组织管理、参加党内生活。

2.对标整改、晋位升级。完善党支部设置,并帮助先进党支部梳理有效做法,总结工作经验;引导后进党支部剖析自身问题,查找症结原因。在此基础上,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指导党支部确立对照标准,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三)晋位升级、创先争优(7月—10月)

1.晋位升级。以党支部为单位再次开展自查自评,上级党组织采取抽查考评、组织党员群众评议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进行检查评价,再次评定等次,巩固扩大先进,提高增强一般,转化消除后进,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2.创先争优。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表彰,选树一批“示范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先进、见行动、出业绩。

(四)总结考评,健全制度(11月—12月)

各基层党组织至少建立1项务实管用的制度。学校党委对各二级党组织抓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和专项述职,并召开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集中推广一批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

四、工作重点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各司其职,做好各项工作,着力谋划好思路、建设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

1.选优训强一个好书记。按照基层党组织届期,2012年应换届的党组织要按规定要求组织换届,届满的各党支部换届要在6月份完成。结合党支部分类定级结果,对不胜任现职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内部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由二级党组织选派。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师生信任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提倡党支部书记与行政负责人交叉任职或兼任行政职务,党支部书记要积极参与本单位本部门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定。抓好党支部书记的培养和培训,新任党支部书记在半年内完成任职培训。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举办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2.研究谋划一个好思路。教学科研类党支部要围绕教书育人、教学科研、抓好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等形成团结带领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好思路;机关和后勤类党支部要围绕服务中心、依法行政、服务育人形成提高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建设好队伍的好思路;学生党支部要围绕学生学习、健康成长形成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的好思路;离退休党支部要围绕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形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好思路。

3.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认真总结提炼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促进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要健全完善基层党务公开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积极推进和完善党内谈话制度,使之达到沟通思想、发现问题、提高素质、凝聚人心的目的。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关心和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加大在学科(专业)带头人等青年教师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完善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体系,推行发展党员培训制、票决制、公示制、责任制,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建设用好一个好阵地。党组织活动场所是党组织开展活动、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建好基层组织活动场所,促进活动场所让党员师生充分利用。各二级党组织要建设规范的党员活动室,学生宿舍楼栋或片区要建设规范的学生党员活动室。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学方法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创新网上组织生活、在线学习等活动方式,积极开发利用基层党建工作信息系统,拓宽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域和空间。

5.健全落实一个好机制。着力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把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纳入二级党组织的年度经费预算,充分保证基层党组织日常活动的开展。要关心和支持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保障他们的待遇。规范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

五、组织领导

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部署要求,抓紧开展调查研究,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以创先争优为动力,确保学校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落实工作责任。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基层组织作为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学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所属党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指导,对每个党支部要落实具体负责人,构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责任体系,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2. 建立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制度。各二级党组织要以促进学校的长远发展和建设为目标,推进“三个结合”,开展“四联服务”活动,即“基层组织建设年与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相结合、与学风建设年相结合、与服务群众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相结合”;开展“副处以上干部联系班级、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联系支部、党员教师联系学科专业、学生党员联系特殊学生帮扶结对”的服务活动,着力推进为师生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3.建立“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年度考核和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完善“联述联评联考”制度。“联述”就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每年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分别向上一级党组织进行一次专项述职。“联评”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以及群众代表对其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联考”就是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4、推进工作创新。各级党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认真总结和大力宣传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进一步彰显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

各二级党组织于46日前,将本单位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二级党组织成员联系党支部汇总表、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分类定级汇总表、基层党组织(党支部)整改汇总表,报送至党委组织部。

附件:

1. 长沙理工大学二级党组织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

2. 长沙理工大学教职工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

3. 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

4. 长沙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

5. 长沙理工大学基层党组织(党支部)调查摸底与分类定级表

6. 长沙理工大学二级党组织成员联系党支部汇总表

7. 长沙理工大学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分类定级汇总表

8. 长沙理工大学基层党组织(党支部)整改汇总表

长沙理工大学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3月2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