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年09月12日 来源: 作者: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分党委(党总支)党务工作细则(试行)》(长理工大党[2012]8号)的有关规定,我校各基层党组织任期已满。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经研究,决定本学期进行全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2012 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要求,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党建工作方针,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换届的范围及选举的形式、委员职数和任期

1、任期届满四年且未换届的二级党组织和任期届满三年且未换届的党支部。

2、二级党组织新一届委员会一般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员人数在500名以上的,经校党委批准,可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党支部新一届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

3、委员职数。二级党组织委员会委员的职数设置应为单数。基层党委委员一般由57人组成,最多不超过9人;党总支委员会委员一般由57人组成;支部委员会委员一般由35人组成。

4、任期。新一届二级党组织委员会任期为4年;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任期为3年。

三、时间安排

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由各二级党组织负责组织,要求在1012日前完成,有关事项见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附件1)、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注意事项(附件2),选举结束后由各二级党组织填写换届后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基本情况登记表(教工党支部)》(附件3)及《换届后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基本情况登记表(学生党支部)》(附件4),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二级党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在119日前完成,基本步骤和时间安排如下:

(一)准备阶段(1015日—1019日)

1、二级党组织委员会拟定换届请示报告,主要内容是召开换届选举大会的指导思想、任务、时间、选举形式以及下届委员会委员的名额等,1017日前交到党委组织部。

2学校党委批复同意换届选举后,二级党组织必须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制定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应当规定选举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实施的具体步骤和目标,指定每一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员。本届委员会在选举大会上的工作报告,应在选举前经委员会集中讨论后起草,并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3、对全体党员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并组织学习。

(二)酝酿和确定候选人阶段(1022日—1026日)

二级党组织按照《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办法》(长理工大党[2008]30号)文件要求确定委员及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填写《长沙理工大学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报告表》(附件5),于1026日前报党委组织部审查,提交校党委审批。

(三)选举实施阶段(1029日—112日)

委员候选人名单获校党委审查同意后,在全体党员大会上进行差额选举;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名单获校党委审查同意后,在新产生的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进行等额选举。选举结果填写《长沙理工大学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果报告表》(附件6),于112日前报党委组织部,提交校党委审批。

(四)总结阶段(115119日)

1、新产生的基层委员会要制定任期目标和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

2、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总结和文书归档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本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党委组织部具体指导下开展,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选举出素质优秀、结构合理的党组织班子。

2、广泛宣传,统一思想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换届选举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基层党组织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二级党组织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党规党纪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正确认识换届选举工作的意义,全面把握好相关政策要求。

3、坚持原则,规范程序

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原则性强,组织程序严密。各基层党组织要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民主权利,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举办法和政策要求,规范操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4、严明纪律,加强监督

纪委会同党委组织部要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指导,各级党组织要严肃选举工作纪律,维护换届选举工作的正常秩序,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迫选举人的意愿。对违反选举工作纪律、扰乱选举工作秩序的人员,将严肃查处。

附件:

1、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2、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注意事项

3换届后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基本情况登记表(教工党支部)》

4换届后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基本情况登记表(学生党支部)》

5、《长沙理工大学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报告表》

6、《长沙理工大学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果报告表》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2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