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2012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2年09月11日 来源: 作者:

2012年下半年全校组织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第十八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巩固创先争优成果,统筹推进干部、人才、基层组织建设,为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全面实施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一、 认真抓好创先争优活动最后阶段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深入开展学先进见行动作贡献活动。落实中央和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以胡锦涛总书记亲切会见受表彰的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集体代表和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动力,学先进、见行动、作贡献,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中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2、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推进副处职以上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工作深入开展;继续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三创”(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学习、比服务、比奉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争创满意窗口,争创优质品牌,争创服务标兵)活动,推进窗口单位(部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重点抓好群众评议创先争优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让师生得实惠,争创一批省级“群众满意窗口”。以年度工作计划和半年工作要点作为各基层组织单位的公开承诺,开展践诺和评诺,促进创先争优工作常态化。

3、认真做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建立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召开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组织各二级党组织认真总结、交流学习和宣传推广,并把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之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发挥长期作用。

4做好各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按照党章和党的基层组织管理有关规定,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加强领导,制定计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指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严格选举程序,规范操作办法,把换届选举工作做成一次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学习活动、对党员进行党性观念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活动。

5全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着力抓实、抓好建立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台账、党组织晋位升级、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及支部换届后的书记轮训工作。

6、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和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有计划地发展党员,切实抓好以青年教师和二、三年级学生为重点的党员发展工作。继续发挥兼职党建组织员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7积极开展党建研究工作。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实际,做好党建理论研究工作。对2011年校级党建理论研究课题进行中期检查,组织开展2012年党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二、 深化改革,注重创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8、加强二级党组织换届后新任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以迎接和庆祝十八大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纪检监察处共同组织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做好一年一度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着力抓好二级党组织换届后新任领导班子的党性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民主集中制建设,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正确对待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等问题,努力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9、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认真总结上半年公开选拔处级领导干部和新一轮主任干事岗位竞聘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竞争性选拔制度,大力推进竞争性选拔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制度体系创新,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

10、完善干部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优化绩效考核和民主测评在干部考核中的比例结构,并完善干部年度考核信息管理系统,做好系统测试,按照校党委要求,落实好2012年度干部考核各项工作,确保考核准确、科学、安全、顺利。根据省委组织部安排部署,做好校领导班子2012年度考核及“一报告两评议”工作有关准备工作。

11、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培训质量,完善干部理论学习档案制度,切实加强对中层干部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管理与考核。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做好干部的调训工作;根据湘组201262号的要求,做好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的学习对象拓展到全校副处职以上干部的落实工作;按照支部换届后干部队伍建设要求,举办1期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12、做好干部配备与管理工作。根据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按照校党委意见,做好缺岗干部的选聘和干部试用期满考察工作。及时做好上半年选拔、调整后处级、科级干部信息资料的更新与干部信息的归档等工作。

三、结合实际,加强建设,提高党校培训质量。

13、加强党校规范化建设,完善健全党校各项规章制度。根据上级组织最新精神和党校办学实际,认真总结近几年党校工作的实践经验,修订和完善党校管理制度,推进党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切实提高党校教育培训质量。同时完善建立理论学习档案制度,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管理与考核,积极推进党校学员的学风建设,创造良好的办学环境。

14、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学科资源配置。进一步调整充实教学骨干力量,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兼职为主、相对稳定的党校师资队伍,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高党校的教学科研水平。

15、进一步加强对分党校工作的指导、检查、考核和服务工作。根据《分党校工作规范及评估实施细则(试行)》,科学划分分党校的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分党校的工作创造性和积极性。在总结之前分党校考核评估的基础上,认真修订和完善《分党校工作考核评估细则》,进一步提高分党校考核评估的实效性和科学性。

16、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及培训工作。根据实际改进党校培训的针对性,提高党校培训的实效性,确保教育培训的质量,办好学生、教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四、带头创先争优,不断加强组工队伍自身建设

17、做实做细日常基础工作,进一步增强组织工作的规范性。及时做好各类资料、档案的归档整理工作,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延续性;完善干部日常考核和干部档案的建设工作,做好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的收缴管理与使用等服务工作。

18、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新形象。带头争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勤廉型”部门,继续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监督制”;带头开展创先争优承诺、践诺活动,坚决履行中组部提出的组工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争当“厚德健行育人先锋”,努力塑造组工干部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形象。

19、努力提升工作效率和学习意识,进一步推进组织工作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加强党建网络工作,进一步加强部门网页建设、完善“党建工作群”等信息平台建设,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率;坚持部务会议制度,强化部门理论学习和工作研究氛围。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20129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