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5日 来源: 作者:

 

各二级党组织: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于近期开展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的要求强化二级党组织建设,为全面建成“百强”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严格履行组织程序。换届选举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各二级党组织组织实施,学校党委组织部全程指导,学校纪委全程监督。  

(二)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着力优化班子结构。要坚持政治标准首位,推选党性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委、纪委候选人。要注重人员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打造团结有序、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既充分征求和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党章党规把本次换届选举工作落实到位,又要统筹兼顾,将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契机,对党员进行一次深入的党性教育。  

三、时间安排

6月下旬启动,7中旬基本完成。

不能在本学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的二级党组织,经学校党委批准后可延至下学期进行。

四、组织设置与资格条件

(一)二级党组织委员会与纪检监察组织设置与组成原则

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工作需要,基层党委一般设委员7-9人,总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5-7人,直属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5人。委员会一般设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青年委员、保密委员等,委员设置数超过委员会成员人数的,由成员兼任。

根据上级纪委的有关精神,在学校各基层党委成立纪委,纪委一般设委员3-5名,其中书记由党委班子成员兼任。

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组成原则:按照结构合理、工作需要、先进性和代表性的原则,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一般应由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优秀教职工党员代表等组成。

(二)基本任职条件和资格

1.任职条件: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十六条规定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政治坚定,敢于担当,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沟通协调能力,全局意识强,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热心党务工作,具有良好的服务精神,作风正派,密切联系群众,群众基础好。书记和副书记要有一定的把握全局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能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有一定的党务和领导工作经验纪委委员应原则性强,有斗争精神,对不正之风敢于开展批评。

2.任职资格:具有3年以上党龄,大学以上文化程度,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中共党员。书记和副书记应具备《长沙理工大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长理工大党〔2019〕39号)规定的任职资格。

五、工作程序

本次换届选举工作的范围为全校二级党组织。二级党组织下属党总支、党支部的换届选举由二级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不再另行发文。

二级纪委由该单位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与二级党组织换届同步进行。

(一)组织准备阶段

1.党委组织部组织换届工作专项培训

2.二级党组织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专题会议,拟定换届请示报告,报送党委组织部。

3.学校党委批复同意后,二级党组织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做好筹备工作做好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换届工作,依法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

4.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及学校的关文件。在广泛听取党内外意见的基础上,对二级党组织的本届工作进行总结回顾,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二级党组织的工作报告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应在党员大会召开前一周报送党委组织部。

 (二)实施阶段

1.二级党组织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有关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对照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组成原则和基本条件,对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和新成立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酝酿提名。

2.二级党组织根据各党支部酝酿推荐情况,按照多于应选人数20%的差额,研究提出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并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中等额推荐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

3.二级党组织将研究提出的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填写《长沙理工大学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报告表》,报送党委组织部。

4.学校党委审查批复。

5.二级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和新设立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新当选的党的委员会和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等额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填写《长沙理工大学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果报告表》,报送党委组织部。

(三)总结阶段

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总结和文书归档工作。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换届选举工作是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规定时间内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广大师生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与,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2.严格选举程序,充分发扬民主。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的相关规定,严格遵循选举工作的原则和有关程序,做到规定的程序不能变,规定的步骤不能少,确保高质量完成好本次换届选举工作。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充分征求和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凝聚党员智慧,达成发展共识,促进科学发展。

3.严肃组织纪律,加强督促检查。二级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在选举过程中自觉遵守有关纪律规定,严禁拉票等干扰和破坏选举工作的行为。对选举过程中出现的违纪违规行为,一经查实,立即严肃处理。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