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好2022年度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6日 来源: 作者: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湘组〔2022130通知精神,现就开好我校2022年度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准确把握会议主题

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认真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二级党组织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把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努力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凝心聚力。

从严从实,突出重点把住关键

严格对标要求,把握关键环节,制定周密方案,细化实化举措,以严实标准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要相对集中1-2天个人学习。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采取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集中深入开展学习至少要开展1次专题学习研讨。坚持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同时,要跟进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深化学习领悟,把握标准要求,进一步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认真查摆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以下6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

1.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3.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好,把广大师生组织凝聚好,夯实党执政的根基。

4.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落实学校“124455”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解决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师生看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以及过去一年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科研攻关、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重大专项任务中的具体成绩。

5.带头发扬斗争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6.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联系学校和本单位发展实际,主动履职担当,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采取适当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师生意见建议,区分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分别形成征求意见表(见附件1、2),并如实向领导班子及成员反馈。

谈心谈话要做到“四必谈”,即主要负责同志同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系(室)工作的负责同志、所联系的党支部书记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对存在问题和批评意见充分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形成共识

)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要坚持问题导向,逐项对照6个重点方面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等会前材料审阅把关。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直奔主题、直面问题,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切实做到落细落小落实、见人见事见思想并在会前将材料审查表(见附件3)报主要负责同志审查

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贯彻“团结—批评—团结”方针,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会期原则上不少于1天

自我批评要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不得以讲道理、谈体会代替摆问题,不得以班子问题、下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从具体问题表现入手,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防止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会前批评式谈话代替会上批评。党员领导干部对待批评意见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搞无原则纷争,也不搞一团和气。

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要通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要实事求是,说清楚哪些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哪些问题还在进行整改,哪些问题存在整改困难等,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拿出明确思路和举措。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个人需报告的重大事项和有关问题逐项作出说明,受到谈话函询且存在违纪问题的要作出检讨,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

务实高效抓好问题整改领导班子及成员要针对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意见,连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整改问题分别制定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见附件4、5,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逐项落实、对账销号。

要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抓紧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持续用力整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完善体制机制,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

相关要求

深化落实责任。各二级党组织坚决扛牢政治责任,聚焦会议主题,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做好制定会议方案、集中深入学习、听取征求意见情况、审议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研究制定班子整改清单等各项工作。二级党组织书记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自觉带头、示范推动,认真做好会议各项工作,又严格要求、督促把关,逐一审核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等会前材料,对自我批评不严肃、相互批评走过场的及时纠正,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年轻干部要把参加民主生活会作为一次重要的政治历练,深入检视自我、反思自省。

学校党委将二级党组织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述职评议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督促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可邀请分管(联系)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和指导。学校党委组织督导组,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从实把关督导组会前要听取所督导单位准备工作汇报,认真审阅会议方案,审核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对准备工作“抢进度”,学习研讨不深入,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和查摆问题空对空的,及时予以纠正,达不到要求的不能召开民主生活会。会上要督促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存在偏离主题、批评“走过场”、未对组织约谈函询等作出说明或检讨问题的,当提醒,促其改正;对民主生活会质量达不到要求的及时叫停,经报批后督促重新召开会议结束前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实事求是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会后指导被督导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清单、做好情况通报、上报情况报告。

(三)时间安排及材料报送本次年度民主生活会一般应在315日前完成。各二级党组织要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一周,将民主生活会方案、领导班子及成员征求意见、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个人发言提纲、会前材料审查表报督导组审阅;民主生活会后一周内,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有关情况和整改措施,并将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整改清单、会议记录复印件等相关纸质材料报党委组织部,电子版发邮箱cslgzzb@csust.edu.cn

 

附件

1.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

2.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表

3.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材料审查表

4.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

5.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

 

党委组织部 

2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