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20日 来源: 作者:

各二级党组织: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党员的党员身份意识和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以引领发展成效看党建工作成果”的导向,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党员中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承诺践诺活动,推动党员更加自觉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浓厚的育人情怀、积极的担当作为、过硬的工作本领、良好的作风形象,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二、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2023年6月至2024年6月

三、承诺内容

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结合所在单位重点任务,立足个人岗位职责作出承诺。

专任教师党员重点突出教书育人、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服务师生、完成院系重点任务等方面。

学生党员重点突出思想引领、专业学习、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完成党组织布置的任务等方面。

管理服务岗位党员重点突出改进作风、创新方法、提高效能、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等方面。

承诺事项要简明、具体,突出重点,不面面俱到,不泛泛而谈。教学院党员的承诺事项要与党建工作考评的核心指标相结合。

四、活动安排

1.党员承诺

党员认真总结本人2022-2023学年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思考2023-2024学年公开承诺事项,将总结与承诺事项报党支部。支委会审查通过并在支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上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填入《党员公开承诺卡》,交党支部集中保管。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作出承诺。

2.支部审诺

党支部委员会对党员承诺内容逐人逐条审核把关,并汇总报二级党组织审查。对于没有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和单位实际、没有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要督促党员修改完善;对不切实际、套话空话的,要责令党员重新承诺。

3.公开示诺

本学期结束前,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举行党员公开承诺仪式,党员在会上宣读本人《党员公开承诺卡》,促进相互交流,加强相互监督。

4.认真践诺

党员结合实际制定践诺的“时间表”“路线图”,认真践行承诺。党支部要对党员公开承诺实行台帐管理,结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定期听取党员践行承诺进展和阶段性成效的汇报,不定期开展践诺情况督查,帮助党员解决践诺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各党支部承诺践诺工作的指导检查。

5.民主评诺

2024年“七一”前,党员对本人承诺践诺情况写出书面总结,在全体党员大会上逐项汇报公开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并接受质询。党支部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领导点评、组织评定等方式,对党员承诺践诺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议。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细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实效。党员领导要带头承诺、践诺、评诺,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2.强化督查指导。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情况的督促和检查,对于工作落实不力的党支部要提出整改意见。党员践诺情况和评诺结果要以适当的方式向师生群众反馈,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3.注重宣传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活动宣传,及时总结党员承诺践诺活动中特色做法和好的经验,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3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