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学习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第二专题集中学习

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的重要论断,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总结历史、着眼未来得出的坚定结论,是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最直接最深刻的回答,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关键所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意愿和期盼,凝聚着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9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经过长期奋斗、创造、积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仅使我们国家空前活跃起来、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且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风云变幻中,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努力中,在举办一系列大事、应对一系列难事和突发事件中,在战胜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斗争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显示了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发展中国、造福人民、振兴中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最根本的是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特色。它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丢掉老祖宗,始终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基石,坚持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坚持以无产阶级政党为领导核心,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以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坚持以人民当家作主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坚持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和体制机制。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都深深植根于亿万人民一往无前的创造性实践,及时回应实践创新的理论呼唤,富有既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统、又让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顺应时代发展进步要求、体现人民共同愿望,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因而能够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指引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节选自《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一书,学习出版社、红旗出版社2012年11月出版)

版权所有: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 技术支持:云作坊
办公电话: 0731-85258025 传真: 0731-85258663 办公地点: 一办公楼50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