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工作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期“干部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 来源: 作者:

520日下午,我校第二期“干部大讲堂”在一办公楼九楼会议室举办。2021年新提拔处级干部及全体机关新入职员工培训班学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主持。

校外专家刘国良作题为《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做务实有为的年轻干部》专题报告。

刘国良在报告中指出,调查研究是人类认知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基本功;是大学立德树人,做好教学、科研与管理的重要要求,要深刻把握调查研究的价值与意义。

他指出,调查研究者要从“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两个循环”的发展格局;“两大革命”的初心使命;“两个判断”的历史方位;“两件大事”底线思维的站位和视野从事调查研究工作。

他指出,调查研究要应时代之需;解发展之难;关民生之切;革旧政之弊中选题立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牵引。

他指出,调查研究的手段和作风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不唯心只唯实;带着激情责任使命去调查,真正深入、身入、心入;问计问策于民;把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结合起来,在实事上下功夫。

他指出,调研研究要做到透析现象与本质,防止局部之真掩盖本质之真和整体之实;辨明原因与结果,寻找因果链条找到正确方法;运用类比与对比,准确反映事物变化;区别必然与偶然,探寻运动发展规律;把握量变与质变,多维度分析矛盾;知晓时间与空间,一切随时间地点条件而转移。

他指出,优秀调研报告的标准是说服力强,有翔实的数据、典型事例——不“空”;思想性强,有深刻的见解、理性思考——不“浅”;操作性强,有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不“虚”;创新性强,有鲜明针对性和时代特色——不“旧”;感染力强,有好的文风和语言表现力——不“俗”。

刘建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刘国良同志的报告非常深刻、非常生动,为年轻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他强调调查研究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作风。能力高不高,态度好不好,作风实不实,直接关系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他要求年轻干部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一定要起而行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到师生中去、到实践中去,深入调查研究,进行科学分析,把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文/唐彤 图/李泰儒 审/靳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