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剪纸溯党史,喜迎二十大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6日 来源: 作者:

五角星是英雄先烈们坚定的信仰,让我想到了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向警予......”

2022年4月24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研究生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开展“剪纸溯党史,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由新闻学研究生党支部积极策划,数十名学生党员参与创作剪纸作品,讲述百年党史故事,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以传统文化表达美好祝愿。

折纸、勾画、裁剪......学生党员们以“五角星”和“党徽”为创作核心进行大胆设计,在一纸一剪之间将爱国爱党情怀与中国传统技艺结合,完成了一幅幅寄托着当代青年美好祝愿的剪纸作品,深切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

在剪纸的同时,大家纷纷讲述“五角星”所蕴含的党史故事,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重走秋收起义“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光明大道;感受长征路上“红军碗”“半条被子”的军民鱼水情深;体会《共产党宣言》中文翻译第一人陈望道甘之如饴的“真理”......

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杨智慧同学介绍:“百年党史,是一部不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这次将党史学习与剪纸相结合的党日活动,丰富了学习内容,创新了学习形式,不仅让我感受到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也让我对党有了进一步认识,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这两年来长沙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多次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大专题展开主题党课学习、讨论,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积极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铭记奋斗历程,凝聚青年力量。此次“剪纸溯党史,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通过传统剪纸技艺这一形式加深了学生们对党史的理解,充分展现了长理学子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奋进昂扬姿态。一个个剪纸汇成一幅剪纸作品,是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更是新时代青年对党和祖国最诚挚、最真切的美好祝愿。

(文/楚艳鸽、丁欣   视频/孙茉颖、杨智慧   审/刘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