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要闻

【党代会进行时】中国共产党长沙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开幕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6日  来源:

 

3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长沙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胜利开幕。本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学校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雷桂平,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副处长赵培军,省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主任科员苏仲涛,学校党政领导班子,239名正式代表,13名列席代表、9名特邀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大会由曹一家同志主持。

上午8:30,大会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王瑰曙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我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长沙理工大学扎根三湘大地办教育,65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特别是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的校训精神,大力实施“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战略,走内涵、特色、高质量发展道路,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和学校工作,王瑰曙提出了四点期待,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办学治校水平;要坚持优势特色,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付宏渊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沙理工大学第三届委员会作题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报告全面、客观地回顾和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指出了存在的不足,科学分析了新阶段学校面临的机遇挑战、发展目标和思路,深入阐述了学校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对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报告指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学校建设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五年,学校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众多关键指标已接近“百强”目标。五年来,学校党委抓全局谋发展,切实强化政治引领,总揽事业发展全局,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党委领导坚强有力;抓重点强内涵,育人中心地位更为牢固,学科优势特色更为鲜明,人才队伍实力更为雄厚,创新服务动能更为强劲,国际交流合作更为广阔,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强党建抓作风,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思想理论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解难题聚合力,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民生进一步改善,内部治理不断优化。

报告总结了学校在五年的实践探索中得到的宝贵经验是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始终坚持内涵发展,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弘扬长理文化。

报告认为,高等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长沙理工大学迈入了本科、研究生教育“双主体”、协同发展的新阶段。

报告确立了“建成‘百强’大学”的奋斗目标,并提出了“从现在到2025年,是建成‘百强’大学的决胜期,实现主要指标悉数进入‘百强’之列”和“在此基础上再奋斗10年,到2035年全面建成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实现‘百强’大学梦”的“两步走”战略。

为实现“建成‘百强’大学”的奋斗目标,报告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要坚持走育人为本之路、人才集聚之路、交叉创新之路、服务融合之路、文化引领之路的发展道路。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学校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弘扬干事文化,提升治理水平。坚持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发展为根本,以创新为核心,以治理效能为重点,努力成为特色人才培养重要基地、湖南科技创新重要源头、文创和湖湘文化国际传播前沿阵地,实现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奋勇争先,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开创建设创新型高水平大学新局面。

报告强调,引领师生决胜建成“百强”大学,要以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不断提高战略谋划和战略引领能力。要突出政治建设,提高班子政治驾驭力,建设“笃信长理”;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打造“先锋长理”;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激发担当动力,建设“担当长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建设“清廉长理”。

徐桂林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沙理工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题为《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报告简要、客观地回顾和总结了五年来的纪检工作,部署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报告认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本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聚焦主业,忠诚履职,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两个责任”持续压实、纪律建设持续增强、监督质效持续优化、追责问责持续发力、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履职能力持续提升,为“百强”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报告分析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几年的工作实践的宝贵经验。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肩负起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必须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必须坚持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必须坚持内外兼修,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学校将着力加强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推进清廉长理建设,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坚持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努力锻造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铁军。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后,按照大会安排,分为七个小组开展了学习讨论。

(文/李家春  /刘飘逸 黄伟 李泰儒 朱杰  /喻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