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要闻

【党代会动态】第四次党代会党代表热议“两委”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建议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7日  来源:

326日,我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开幕式上,付宏渊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沙理工大学第三届委员会作题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 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徐桂林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沙理工大学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题为《忠诚担当履职尽责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开幕式后,代表们分组讨论了两委工作报告和《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制定长沙理工大学“十四五”时期建设与发展规划的建议(草案)》(以下简称规划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两个报告和规划建议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全面总结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科学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直至2035年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统一了思想、明晰了方向、汇聚了智慧、坚定了信心。

大家纷纷表示,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勤勉务实、奋发有为,统筹推进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建成百强大学、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理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发展成绩令人自豪

三天的党代会,骄傲自豪是代表们热议的高频词。

第四次党代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大会,特邀代表洪源渤说。他参加了学校四次党代会,也见证了学校的成长,十三五是学校发展最迅速的五年,超额超期完成预期目标任务,学术学科突飞猛进,人才培养特色更鲜明,社会服务能力提升,一流专业建设,学科ESI全球排名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百强大学的梦想,这都是学校坚持办学定力,广泛凝聚发展力量的结果,希望学校能更坚定地走特色发展之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离退休党员李士林一直关注学校的发展,他说,十三五以来,学校发展硕果累累,作为长理人,感到很幸福。在谈到学校的成绩时,他用了三个离不开表达自己的感受,认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学校一直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为学校发展确定了正确的方向,凝聚了人心;离不开改革创新,学校教学改革大刀阔斧、科研改革务实创新,改革为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推动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这些年学校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大家同心协力,才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篇章。

土木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丁丹说,自己2003年到学校工作,见证了学校合并18年来的跨越式发展,是全体长理人同心同向奋力拼搏铸就了今天的长理。她表示,听了两委报告,为学校这五年的快速发展与取得的成绩倍感振奋,深感骄傲与自豪,十四五期间要建设的五个长理让她又感受到温暖与幸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成华表示,两委报告站得高,看得远,谋得深,落得实,是五年来总结最深入,思想最深刻,谋划最深远的高水平报告,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全方位思想指引、理论指导和目标指向。

学校十三五建设发展有创新、有特色、有品牌、有力度、有温度。文学与传播学院专业教师耿蕊认为,过去五年的成绩单凝聚着全校师生的心血和汗水,坚守与奋斗,也彰显了长理人的干事文化和奉献精神,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继续传承和弘扬这些精神。

这一刻我作为一名长理人,内心有着深深的自豪感、幸福感和认同感,这种自豪、幸福和认同,将化为我工作的动力! ” 心理中心教师易敏表示,作为一名普通老师,在参加学校党代会之前,对学校过去五年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绩的了解不全面不深刻,会议期间,她认真学习两委工作报告,深感成绩激励人心,目标催人奋进。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的2017级本科生丁玉龙是这次党代会的学生代表,他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用学在长理、住在长理、研在长理,反映了学校各方面的建设成就。他表示,要好好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更好地服务同学和社会,与学校同奋进,为学校增光添彩。

 

发展目标催人奋进

第四次党代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发展格局,科学规划学校高质量发展蓝图,提出十四五时期学校将迈入本科、研究生教育双主体、协同发展的新阶段,确立了建成百强大学的奋斗目标,并提出了从现在到2025年,是建成百强大学的决胜期,实现主要指标悉数进入百强之列在此基础上再奋斗10年,到2035年全面建成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实现百强大学梦两步走战略,并明确了学校今后五年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作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部署。

这个战略目标凝聚了师生的共同期盼,鼓舞人心,符合学校的发展实际,催人奋进。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贺良说。

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黄创霞表示,过去的五年见证了长沙理工大学高质量快速发展,本次党代会提出的十四五奋斗目标振奋人心,促进交叉学科融合、强化基础学科固本、主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需求、变道超车及主要发展指标等都是学校党委高屋建瓴的顶层规划。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刘思强也表示,两个工作报告及十四五规划建议设计了实现百强大学目标的路径,与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使命高度契合,目标明确、方向正确、思路清晰,尤其是提出要将特点发展成特色,将特色上升为竞争力,抓住关键发展指数,打造维持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等等,愿景鼓舞人心,令人精神振奋。

蓝图的擘画,也带给代表们更多的思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国强考虑的是,学院如何建设一套与百强相适应的工作机制、管理体制,如何能更好发挥高层次人才聚集效益,学校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学校提出要不断提高育才引才用才水平,更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学院在这些方面应该有更多落实落细的措施,既要从硬性条件上改善,也要从人文环境上着手。

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文丽丽关注的则是报告中提到的人才培养问题。她认为,学生工作既要保底线,又要领方向;既要创品牌,又要育典型;既要找准痛点、解决问题,又要彰显特色、服务大局。这就要求我们顺势而为,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宏观层面与国家战略和区域行业发展相融合,中观层面与社会需求和市场期待相融合,微观层面与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相融合,切实以学生为中心,用心用爱用情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才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湘味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专业教师曾巨澜认为,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出学校将实施双主体协调发展,这将全面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贡献力,扩大科研成果的产出。

水利工程学院专业教师李毅则对学校提出的变道超车表示赞同。他认为,传统学科的发展已经受到限制,学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亟需转变发展思路。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前沿交叉学科,做好学科融合,实现新的突破;另一方面也需要在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展现学科优势。


实干担当创造未来

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唯有以实干担当续写发展故事。代表们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聚焦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深入思考,表达奋进决心。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认为,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要追求更充分、更平衡的发展。要进一步明确特色的具体内容,明确改革方式和路径,利用学科优势,围绕交通强国战略和三高四新战略,开展交叉融合创新,重点打造湖南先进制造业高地,以硬着头皮上的决心,彰显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的担当。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兴洪表示,法学院将紧跟学校发展定位,落实报告精神,推动新文科建设,加速交叉工程法学专业的融合,加强研究生培养教育,全面落实落细三全育人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唐超文也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对基础学科的建设,关注交叉学科的建设,专人专班进行调研谋划,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

后勤服务保障中心主任施一满从努力建立与建成百强大学相适应的后勤保障体系角度进行思考,表示要坚守服务育人的使命和初心,实现后勤服务专业化、后勤管理体系化、服务育人项目化,把以师生为中心、满足师生的美好需求、服务育人、竭诚所能作为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夏智勇认为,要抓好读书这条主线,为学科、学校服务,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育人作用。

招生就业处贺佐杰表示,将认真学习会议内容,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继续努力提升学校生源质量,进一步促进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特别是学校在省外的影响力与认可度。

学院将紧紧围绕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目标和总体思路,以服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为宗旨,以拓展合作领域,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国际办学水平为重点,全面对标一流建设目标,主动对接教育对外开放、一带一路、中外人文交流机制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及需求,积极补短板、强优势、求突破。国际学院院长吴迪龙表示,将通过办学理念国际化、课程教学国际化、管理服务国际化、学生生源国际化四个方面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全力助推学校决胜建成百强大学

(根据第四次党代会各代表组发言整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