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喜迎党代会】开创学校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局面​——五年来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2日  来源: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指出,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国家政策的定位与支持对于学校的国际化办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

十三五期间,学校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和规律,深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创新开放办学机制,开创了学校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局面:大力实施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战略,不断提高学校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学校原有国际交流与合作基本构架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了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内涵与形式,提升开放水平,拓展发展空间,初步建立国际化建设考核工作机制,初步实现外事管理工作信息化;以具体项目为依托,在国际合作办学及汉语国际推广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整体提升了我校办学国际化水平;与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91所高校与研究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年均接待20余所国外高校、教育机构和外国驻华使领馆百余人次来访。

师资队伍国际化实现新发展

五年来,学校全面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修订和完善《长沙理工大学教职工出国(境)工作管理办法》等5个管理办法,不断加大海外人才的引进和中青年教师国际化培养,通过高端人才引进、教师选派,逐年增加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科研合作、学术交流、交流学习的频次,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

学校积极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加大网络招聘力度,持续加强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每年定期在中研博硕英才网、学术桥、高校人才网等人才招聘网络平台发布人才招聘启事,尤其是近两年在Science期刊和网站发布海外人才招聘启事3篇次,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等网络招聘平台,进行了10余场网络视频招聘会,积极参加海归论坛等海外人才交流活动。十三五期间,从海外引进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湖南省芙蓉学者讲座教授等高层次人才20人,引进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教师20人、具有1年及以上海外研修经历教师48人,引进专业外籍教师2人、外籍博士后1人。

学校加大教师出国访学支持力度,鼓励教师积极与世界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交流。近五年,学校支持中青年教师赴海外短期交流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260余人次,累计派出519名教师出国(境)合作科研、参加国际会议及任教等,每年均有30-40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和省教育厅的公派出国留学经费支持,年均获得近500万元的出国科研经费;五年内选派中青年教师赴海外从事6个月及以上访问研修的180余人,教师中具有累计6个月及以上海外研修经历的430人,国际化率达到22%,较5年前提升了12个百分点。

学校还举办了3期全校教师英语口语培训班,培训来自15个教学院的专任教师300余人次;先后举办第八届南中国海海啸研讨会、第五届IEEE电力解除管制与重建及电力新技术国际会议、第六届优化与控制应用国际会议……共吸引来自全球10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既有力提升了学校科学创新水平与国际影响力,也拓宽了教师国际视野。

学校主动配合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发展战略,利用孔子学院平台加快科研成果走出去步伐,促进科技成果在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应用,获批中国-黑山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三届例会议定书项目2项。

人才培养国际化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学校始终致力于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人才。

国际化人才要有国际视野。五年中,学校获批3个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合作举办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美国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合作举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经管学院会计金融中法班实施国内3年本科+国外1.5年硕士研究生阶段中外联合培养模式;开设了拔尖本科人才教学改革试点班,土木教改班和机电教改班工作稳步启航;20199月,我校在马来西亚设立海外实习基地一个。学校依托海外友好学校和孔子学院等平台,加大学生派出力度与规模,启动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项目建设及投入优秀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专项经费,近五年累计选派出国(境)学习与社会实践在校大学生526名,学生出国(境)学习与社会实践的数量年均增长率达50%以上。

国际化人才要有文化自信。各学院改进教学理念、创新课程体系,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外语学院为例,通过制定《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推进方案》,在专业课、公共英语教学中加强中国文化的融入,让学生从中华文化、中国故事中汲取中国智慧。

国际化人才还要精通外语、掌握专业,具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化运用能力。学校引入了社会英语办学机构优质师资,推进英语教学改革,2019级学生大学英语四级首次过级率91.1%,与此同时,学生英语应用能力也显著提升,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学科大赛田纳西州第1名、湖南省高等学校涉外办学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第1名,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南部大区赛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湖南赛区复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近五年来,学校3个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20+19+18门外方优质核心课程,构建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首创导读+助教+外教+在线课程引进课程授课模式,将外语与专业知识相结合,提升了学生用外语和跨文化国际化思维进行专业领域沟通和合作能力。

同时,学校正加快高层次国际联合培养和交流步伐,积极推动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的交流合作,拓展高层次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以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步入新阶段

学校全面加强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严把入口关,规范招生程序,设立学校自主招生奖学金,扩大招生规模,调整国别分布,提升生源质量。丰富办学层次,实现本--博全覆盖;优化学历生学科与专业分布,保持各级各类政府奖学金项目及名额迅猛增长势头,凸显学校留学生办学地位;完善留学生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管理,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规范留学生教学管理与教务运行,清理、健全学生学籍档案;实现留学生工作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推行留学生班主任制度和三级谈话制度,广泛开展物情”“人情事情教育;树立留学长理品牌,贯彻知华友华教育方针,留学生培养加大汉语课和中国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学分比例,做到了中国文化教育不断线,强化了留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开展丰富的湖湘文化体验活动、加强了留学生的校内校际及本土融合,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了留学生对中国的感情、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学校实现三个来华留学生国家级奖学金项目的突破: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交通部中非友谊交通运输专业人才短期培训项目、与孔子学院总部合作设立我校冠名的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其中,学校获批的教育部丝绸之路来华留学生奖学金项目,是我校来华留学生培养继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湖南省地方一带一路奖学金之后的国家级项目的重大突破,进一步拓宽了培养渠道。

近年来,来华留学生办学规模及各项指标全面刷新。2015年留学生在校人数111名,十三五期间留学生办学规模翻了两番。2019年留学生办学规模513人,生源国62个,获各级各类政府奖学金生135人,全年获批各类政府奖学金462.42万元。2020年新增各级各类政府奖学金生103人。

服务国家对外开放作出新贡献。

201911月,我校黑山孔子学院新赫尔采格管理学院教学点升格为孔子课堂;同年12月,我校与马来西亚沙巴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正式挂牌,这是我校继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和黑山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后,开办的第1个孔子课堂和第3所孔子学院。目前,我校孔子学院办学数量居全省高校第一。

201811月,我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应邀率团出访俄罗斯及格鲁吉亚两国,出席第五届中俄交通大学联盟论坛并访问多所高校,深入了解俄、格两国大学管理体制、科研战略、人才培养等,为我校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开启了新的征程。

五年来,学校不断提升教育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水平,在利比里亚、黑山、韩国、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汉语推广工作、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当地经济社会,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等领域的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当地时间201712月,黑山总统菲利普·武亚诺维奇在总统府会见了我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一行,他高度评价了学校对外交流工作,认为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实现了在黑山更多更广泛地介绍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目标”“我可以给你们打最高分

事实确实如此,依托孔子学院建设,学校累计已选派28名国际汉语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广泛开展了汉语教学、中国文化教学、HSK(汉语水平考试)公益培训、汉语文化公益讲座、中外青年跨国交流等工作。在利比里亚国家电台开办空中汉语节目,每天播出40分钟,覆盖西非数国,近20万当地民众可以收听到汉语节目,普及了汉语知识和中国文化,中文学习已经纳入到了利比里亚国民教育体系;组织了4届国际汉语教学竞赛,培训汉语文化推广志愿者500余人,累计培养国际汉语学生1500余人,开设中华文化讲座57场。这些举措将利比里亚和黑山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华文化重镇,在中东欧五国民众中掀起了一股中华文化热。

五年来,学校2名汉语教师获得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熊宇仙同学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李晶晶同学在黑山当地发生动乱时仍坚持传播中国文化的事迹受到CCTV-4中文国际频道报道,文化摆渡者汉语文化国际推广项目在2016年获全国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8年入选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学校为服务国家对外战略需求,成立了湖南省非洲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并积极筹建中东欧研究中心,迄今为止,累计获得教育部项目3项,省级项目12项,出版专(译)著4部,发表论文40余篇。同时,学校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湖南省相关职能部门与企业提供了多份湘籍企业在非发展状况、及中资企业在外风险投资分析报告与田野调查报告。

来源:《长沙理工大学报》  期次:第51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