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喜迎党代会】汇聚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的磅礴伟力​——五年来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推进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6年,在我校首次召开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深刻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学校以党建引领“百强”大学建设的重要法宝与强力抓手,要“践履职责使命,讲好长理故事”,为跻身百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强大的思想引领、舆论支持与精神动力。

越是面对新的历史机遇,越是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五年来,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大局着眼,细处着手,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汇聚起了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的磅礴伟力。

 

高举旗帜,理论武装与思想引领持续有力

五年来,学校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与思想引领,为培养底色亮的长理特色人才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保证。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四个纳入”,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党委会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10余个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相继制定和完善,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等系列规章制度陆续出台,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和思政工作的内容、重点和举措更加明确,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宣传媒体建设“三位一体”的意识形态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五年来,学校全面深化理论学习,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以校党委中心组为引领,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工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长理校园落地生根。

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视察我校讲话精神以及“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校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54次。通过组织“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出台理论宣讲团制度、组织校内专家开设“理论课程超市”等形式,确保全体领导干部、党员、学生理论学习“三个全覆盖”。每年开展教职工主题理论学习3万余人次,发放学校制作的理论学习产品《学习速览》和各类理论学习资料1万余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大学生初心,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意见,不断用新思想培根铸魂,切实提振师生的精气神。学校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重要媒体报道119次。加强理论研究和理论发声,组织学校理论研究小组,五年来,研究组成员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党建、湖南日报等权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120余篇,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版先后3次整版刊发我校在洞庭湖保护治理、新基建、三全育人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成立的全国第一家专门从事“社会主义有点潮”的研究与咨询服务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传播研究中心”专业特色智库入选湖南省首批专业特色智库,并被省委宣传部遴选为湖南省重点智囊机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性质、办学方向与办学目标。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引导,是大学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五年来,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师生,切实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文化育人的“三融入”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作风教风学风建设”“环境熏陶”“制度保障”相结合,利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道德大讲堂”“云鼎文化大讲堂”等平台,结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湖湘文化,邀请“名嘴”“名师”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传播,每年开展主题讨论、演讲、板报展、报告会等活动300余场次。

2017年,省委副书记乌兰、时任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先后来我校调研思想政治工作,均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表示充分肯定。2018年,学校获评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集体。

 

守土有责,宣传思想工作阵地不断巩固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五年来,学校抓好课堂讲坛渠道建设,坚守校园舆论宣传阵地,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

学校完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内容设置,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以实践教学为抓手,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融于实践,筑牢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工程;将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思想政治理论课更接地气;建立健全课堂校际交流机制,组织实施“开放课堂”,全力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魅力”;拓宽育人第二课堂,不断规范论坛讲座报告会等阵地管理。抓住讲台、教师、教材等关键环节,坚持“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加强对教师宣传教育和课堂政治纪律的管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课堂教学为阵地,发挥各专业课教学的协同育人作用,出版了全省第一本课程思政案例集。

在校园舆论宣传阵地方面,充分发挥校报、校园网、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校园宣传栏等校园媒体阵地舆论引导功能。创新新媒体矩阵建设,积极推进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一体发展;成立融媒体中心,建立了两微一报一网一平台的宣传体系。校报强调思想深度、典型报道,实施价值引领,强化以报育人,五年来获全国高校校报好新闻24项,其中一等奖8项;校园网每年编辑发布校园新闻3000条以上、图片6000余张;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粉丝超过10万人;校园电子信息屏每天滚动显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开通新湖南长沙理工频道,拓展了与央视频、党建网等平台的深度合作。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网络新媒体思政工作体系,促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广度与深度发展。各二级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强,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重心下移,易班建设如火如荼,双微达人不断涌现。学校各类媒体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的制定修订,为全校各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的全面梳理、重新登记备案提供了遵循;网络新闻和新媒体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的制定,进一步规范了网络新闻信息的审核和发布程序;网络舆情实时监控备案制,实现了各类舆情及处置过程的及时记录。

 

守正创新,内外宣传与舆论引导凝心聚力

五年来,学校发展好故事正能量强劲。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聚焦学校改革的新举措、新亮点,守正创新,在中央和省内主要主流媒体推出了一大批有影响的典型和经验,唱响了学校立德树人和改革发展的好声音,多层面、多视角、多形式地生动展现了学校各项事业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持,产生了凝心聚力的良好效果。

五年来,学校通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各级主流媒体刊发各类原创新闻宣传稿件近3000条,其中,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长篇刊发我校新闻8次,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先后接受光明日报、湖南日报、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专访。2019年,《湖南日报》连续四期报道我校面向基础产业培育“大国工匠”的“长理实践”的人才培养特色,产生巨大反响。2018年开始,加大视频宣传力度,精心制作的《底色》《坚守》等视频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生动展现了长理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学校外宣工作连续五年获全省教育新闻宣传工作考评优秀。

全国最美教师”蓝茵茵、“生命最后一刻仍坚守讲台”的周骞、“教高数的思政课教师”谭艳祥、“最美推销员”陈均杰、“冷面名捕”周先贵、“切糕王子”阿迪力、“向阳青年”邹勇松、心怀强军梦想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李新普、文化自信的践行者熊宇仙、见义勇为青年李升志赵新攀……五年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选树师生典型,形成了长理典型“井喷”现象,长理师生榜样事迹广为传颂,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新媒体客户端创造了多个10万+阅读量,谭艳祥老师的视频阅读量破亿;2015年,中央电视台5次以专题的形式报道我校学生创业和见义勇为的事迹;2019年,中央电视台连续3次专题报道我校退休教师陈均杰老师的事迹。近五年,实现了学校典型人物“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大学生、“全国最美教师”3项荣誉称号零突破;邹勇松、陈均杰、谭艳祥3位师生分获2018、2019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

 

成风化人,文化建设与文明创建成果丰硕

五年来,学校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主体内容和核心内容,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成风化人,文化育人功能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成果不断突破。

以纪念办学60周年为契机,编辑了反映学校历史和文化的《长理春秋》《长理风华》,拍摄了《以石为名》的宣传片,建设了以办学60年为主题的校史馆,凝练了60年建设发展大事记,展示了60年办学成就,强化了全校师生“爱校荣校”意识。进一步深化了学校形象识别系统的宣传与实施,校园LOGO已成体系,校标、校徽、校色等学校各种文化符号使用日趋规范。文化设施日趋完善,校园各类场所的文化功能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传播了以“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和“铺路石”精神为核心的长理文化,使长理精神更加鲜活,更加深入人心。体育文化艺术节、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民族风情节、“十月诗会”、读者活动月、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多项文化活动精彩纷呈。选树和推出了教育部“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文化摆渡者”项目,全国优秀学生社团“大禹之子”等校园文化品牌。

精神文明建设再谱新篇。学校先后荣获“湖南省平安校园”“湖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2017年,校工会获“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称号。2019年,学校获“湖南省首届文明标兵校园”荣誉称号。

来源:《长沙理工大学报》  期次:第506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