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喜迎党代会】以高素质师资队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8日  来源: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始终将师资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十三五期间,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强化规范管理,统筹推进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以高素质师资队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筑牢了立德树人根基

学校始终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多措并举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十三五期间,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积极建章立制,出台了《长沙理工大学教师师德考评办法》,在教师考核评价、人才选拔、职称晋升等工作中严格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五年来,学校持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筑牢立德树人根基。坚持将《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纳入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课程体系,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引领工程,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编撰《师德师风建设学习读本》,下发到各部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并开展了向黄大年、卢永根等先进典型的学习活动;定期开展师德标兵等优秀教师的评选、表彰和宣传工作,着力选树先进典型,先后表彰师德标兵”20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76人、优秀教师”546人,涌现出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最美教师蓝茵茵、全国优秀教师龙科军等先进典型集体和人物。

 

优化了师资队伍结构,推动了师资素质提升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引培并举,着力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五年来,学校师资队伍规模稳中有升,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到50.3%,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49.2%35岁以下教师占比达到17.8%,最高学位非本校学缘教师占比达到87.3%

十三五期间,学校大力实施以教师三化培养为核心的教师职业能力提升计划。五年来,学校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3人、在职培养取得博士学位的教师30人,教师博士化率较五年前提升近13个百分点,师资队伍学历结构得到显著优化;引进具有海外学历学位教师20人、具有1年及以上海外研修经历教师48人,选派中青年教师赴海外从事6个月及以上访问研修180余人,支持中青年教师赴海外短期交流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60余人次,教师中具有累计6个月及以上海外研修经历的430余人,教师国际化率较五年前提升了12个百分点;新建教师工程(实践)化培养基地近10个,积极选派中青年教师参与湖南省互聘交流双千计划或赴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挂职锻炼,教师工程(实践)化率突破15%。教师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显著提高,为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完善了人才梯队建设,实现了人才工程新突破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和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工作环境,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出台了《长沙理工大学专任教师引进和培养管理办法》《长沙理工大学湖湘学者人才计划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五年来,学校积极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加大网络宣传与招聘力度,每年定期在Science期刊和网站、中研博硕英才网、学术桥、高校人才网等海内外人才招聘网络平台发布人才招聘启事,与院系协同组织人员参加现场人才招聘会、海归论坛等活动30余场,为应对疫情影响,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等网络招聘平台,进行了10余场网络视频招聘会。

学校大力实施湖湘学者人才计划,设立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英才三级六类特设岗位,按岗位层级差异化设定入选条件、岗位职责和人才待遇,打破了以往专注引进人才和唯帽子等弊端,更加注重人才的能力水平和贡献,突出目标管理导向,统筹校内入选人才和引进人才,极大完善了三级人才梯队,有效激发了教师的创新活力,稳定了已有人才,壮大了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

五年来,校内培育新增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交通运输行业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交通部交通青年科技英才”2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人选11人、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人选8人、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人选17人等。引进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从海外引进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湖南省芙蓉学者讲座教授等海外高层次人才20人等。

学校已基本形成并稳定了100人左右的高水平人才队伍,有力推动了相关学科专业和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核心竞争力。

 

深化了人事制度改革,激发了教师工作活力

十三五期间,学校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内涵式发展,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在推动人事规范化管理、分类评聘制度、目标管理和绩效分配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年来,学校先后出台了专业技术岗位聘用、职称评审、绩效分配、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劳动纪律等一系列改革文件。其中,为进一步创新教师考核评价机制、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出台的《长沙理工大学教学院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评价办法》《长沙理工大学教学院专业技术岗位分类与岗位考核实施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首次在省属高校中推出院系和教师分类管理体系,以完善业绩评价为切入点,以明晰岗位职责为突破口,以分类考核评价和定编、定酬为落脚点,既尊重了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客观规律,又尊重了师资队伍建设发展的客观规律;既考虑了业绩数量的考核评价,又考虑了业绩质量的考核评价;既保障了学校的宏观调控,又调动了院系的自主活力,为进一步落实教师分类聘用考核制度改革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五年来,学校不断优化职称评审制度,落实了思政理论课教师和思想政治工作教师(含专职辅导员)职称单列评审,出台并实施了《长沙理工大学特聘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聘管理办法》,已评聘特聘教授28人、特聘副教授36人,有效缓解了当前我校高级职称职数紧张的压力,助力了优秀青年教师的成长。学校坚持工作质量与数量并重、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纵向比较与横向比较相结合、关注常规和突出创新的原则,优化并实施了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学校坚持实施考勤月报送、月通报制,严格规范人员聘用管理权限、异动审批备案手续等,着力强化人事管理规范化,落实岗位管理全员化,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内涵式发展动力和师资队伍管理水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