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智能电网与电子工程系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正文

关维德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3日 来源: 作者:

 

关维德  博士

讲师&高工 研究生导师  

 

Q Q 号码48412271

电子邮48412271@qq.com

办公地点:云塘校区工训大楼4楼402

 

 

个人简介

关维德,男,族,吉林白山人,工学博士,讲师&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注册电气工程师,软件系统架构师,现任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智能电网系教师。

2009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入职长沙威胜集团,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项目经理、研发主管等职务,从事电力电子装备研发工作

2015年入湖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黄守道教授从事风力发电相关技术研究。2016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电气系学习,跟随工程院院士Longya Xu教授开展模块化多电平变换器的技术研究工作。

2019年获电气工程专业博士学位,随后加入长沙理工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至今

主讲课程

1. 电力电子学  2.电机学  3.智能电网与电动汽车互动技术  4.新能源发电技术

研究方向

1. 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装备  

1)有源电力滤波器(APF)/动态无功发生器(SVG)等电能质量治理设备:用于动态抑制谐波、补偿无功的新型电力电子装置,它能够对大小和频率都变化的谐波以及变化的无功进行补偿,抑制闪变及电压暂降,提高配电网电能质量。

2)电能路由器(PER)/柔性多状态开关(SOP):作为配电网中分布式电源、无功补偿设备、储能设备、负荷等的智能接口,实现电能的多向流动和功率流的主动控制,灵活管理区域配电网中的动态电能,可根据网络运行状态以及用户和控制中心的指令,实现对电网能量流的主动管理。

2. 智能电网与电动汽车互动技术  

1)电动汽车有序充电技术(V1G):在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前提下,运用经济或技术措施引导、控制电动汽车进行有序充电,对电网负荷曲线进行削峰填谷,降低规模化充电对电网的冲击,可减少发电装机容量建设,降低电力系统运营成本。

2)车网互动技术(V2G):运用峰谷电价等激励措施,引导车主在电网用电负荷低谷时充电、负荷高峰时向电网放电,从而将电动汽车变为电网的“移动充电宝”,增强电网的调峰能力,降低用电成本,缓解电网供电压力,提高供电可靠性。

3. 新能源发电与微电网控制技术

1)新能源发电技术: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发电生产,以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研究风力发电变流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逆变技术、大容量惯性储能系统技术、接入能量控制及管理技术等内容。

2)微电网控制技术: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负荷、监控和保护装置等组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旨在实现分布式电源的灵活、高效应用,解决数量庞大、形式多样的分布式电源并网问题促进分布式电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实现传统电网向智能电网过渡。

4. 其它方向     

1)声音成像故障诊断系统:利用麦克风阵列,扫描空间声波,通过声波的相位差异来确定故障位置,然后叠加光学位置,得到“声像图”,并以图像的颜色来表示声音的强弱,即故障严重程度。

2)定向声波控制系统:把音频信号调制到超声波载波上,利用超声波指向性传播的特性以及空气的非线性作用,形成可听声的定向传播,实现声波能量的定向传输。

国内外合作

1、与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建立联合研究团队。

2、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

3、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六小电力集团等电力企业建立深入项目合作关系。

4、与威胜集团、湘能集团、中车株洲电机、湘电风能、中机国际等电力行业上下游企业建立产品链全方位合作关系。

本科生培养

1、指导本科生参加学科竞赛:指导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比赛、挑战杯创业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有想法的同学可联系加入课题组。

2、指导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通过参与科研项目、阅读文献和参加学术活动等途径,掌握文献检索、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和科研写作等基本技能。

3、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毕业设计内容与科研项目打通、无缝衔接。

研究生培养

1、招生专业: 主招电气工程方向,兼招控制、电子、机器人方向

2、培养理念: 人人都是潜力股

3、成长机会: 工作和实习单位推荐(企业研发类/电网类),读博推荐(985/211), 各类科研竞赛支持,创新创业计划支持

4、就业前景: 电网技术专家/研发工程师/高校教师......

5、对学生要求:追求远大目标的坚定信念 + 不躺平不敷衍的工作态度

6、历届研究生及就业去向

李涛(21):国网株洲电力公司

钟健(22):在读

陆俊杰(23):在读

汤红日(23):在读

论文专著

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SCI、EI论文多篇,长期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Delivery、IEEE Access、IET Power Electronic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审稿人。

[1] 关维德, 李涛, 钟健等. 电机控制器直流侧前置双有源桥DC-DC变换器的模型预测与应力优化混合控制[J]. 电工技术学报,2023.

[2] 李涛, 关维德*, 王旭红等. 基于输入均压与虚拟直流电机相结合的直流电能路由器控制策略[J]. 电力科学与技术学报,2023.

[3] Weide Guan. A Modular Active Balancing Circuit for Redox Flow Battery Applied in Energy Storage System, IEEE Access, 2021, 9(9): 127548-127558.

[4] Weide Guan, Shoudao Huang. Modified MMC and its capacitor voltage ripple suppression method employed in medium-voltage wind generator system [J],IET Power Electronics,2019, 12(12):3185-3196.

[5] Weide Guan, Shoudao Huang. A Reverse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 Strategy for a Modular Multilevel Converter [J],Energies, 2019, 12(2): 297.

[6] Weide Guan, Shoudao Huang. A Medium-Voltage Wind Generation System Based on MPMSG and MMC and Its Fault-Tolerant Control Strategy [C],2019 IEEE 3rd International Electrical and Energy Conference (CIEEC2019), Sept. 2019

[7] 关维德, 黄守道. 一种基于改进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的中压风电系统及其控制方法[J]. 电工技术学报,2018, 33(16): 3782-3791.

科研项目

参与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基金项目、国家电网横向项目、企业横向项目、教育教学育人项目等多类型项目的研究工作。依托上述项目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1]2023-2025年,企业委托项目“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及光储充装备自趋优协同控制”,108万,主持,在研

[2]2021-2023年,企业委托项目“基于电力大数据的配电网合环调电理论研究与应用”,45万,主持,在研

[3]2020-2022年,企业委托项目“基于MMC的中压交直流混合电能路由器装置研发”,20万,主持,已结题

[4]2022-2025年,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中压模块化电能路由器关键技术研究”,8万,主持,在研

[5]2022-2023年,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基于半实物仿真的电机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5万,主持,已结题

[6]2018-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相直驱永磁风力发电变流一体化系统关键基础问题研究”307万,参与,已结题

上一篇:刘桥 下一篇:汤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