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建长沙理工大学支部成功承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湖南省区域赛
2022-04-16

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已经成为人类社会持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持续地关注。中国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向世界庄严承诺“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此背景下,我国能源结构不断加速转型,旨在构建以能源为核心的多维度协同发展体系,需要大量培养能源经济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次。

中国民主建国会作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理应为新形势下能源经济技术发展和相关人才培养贡献力量。民建长沙理工大学支部具有鲜明的电力和经济融合特色,更具有高校教书育人的特殊使命。为提高学生对能源经济领域兴趣、加强能源经济基础知识传播、促进湖南省能源经济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民建长沙理工大学支部承办了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和经济数学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分会发起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技术创意大赛湖南省区域赛。

4月9日下午,湖南区域赛顺利开幕,因长沙市防疫要求,本次比赛采用线上模式,全程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民建湖南省委秘书长、参政议政处处长方智毅、民建长沙理工大学支部、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洪明、民建长沙理工支部主委张新华及其他支部成员出席本次大赛开幕式,并有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东南大学等多所高校专家莅临指导。此次参赛的133支团队近500名学生来自湖南省内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13所高校。

杨洪明首先代表民建长沙理工大学支部致辞。她指出,举办大赛是提升能源经济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大赛举办已经有八个年头,相比去年,今年的大赛规模更大、作品更多样,也涌现出更多能源经济类人才。

方智毅对此次比赛在能源经济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影响做出了肯定,鼓励参赛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和国家“双碳”目标的顺利实施奋斗。他还指出由自身研究特长出发、结合实践,积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为能源经济领域内政策制定献言献策的重要性。此外,作为此次比赛的纪检组组长,方智毅重点强调了比赛的各项规则及注意事项。

开幕式结束后,各参赛团队分为八个分会场进行线上答辩,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高校及国家电网公司的32位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的评审专家担任评委。赛场项目分为论文类和非论文类,论文类项目中,评审老师指出论文入题要迅速,应直接介绍作者的想法理念,再说明其相关的背景与现状,强调在有限的时间里把理念讲清楚才是关键。非论文组中评审老师指出ppt的内容应当紧扣标题,针对于一个方向进行讲解。通过评委老师们的点评,同学们对于自己作品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经过一下午的角逐,参赛选手以自己的创新和智慧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比赛,八个分会场答辩顺利圆满结束!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4件、二等奖作品20件、三等奖作品33件,其中一等奖和二等奖作品将被推荐参加全国大赛。

创意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进,培养能源经济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民建长沙理工大学支部长期助力中国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推进湖南“三高四新” 战略实施,为加快提升能源经济学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努力。通过此次比赛,将进一步引导湖南省内学生关注能源生产问题,促进人才培养!

(文/图 项胜 审/黄自力)

Copyright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6楼 电话:0731-85258180 传真:0731-85258180 E-mail:Tongzhanbu@csust.edu.cn

长沙理工统战工作QQ群:429958158 2015年6月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