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发挥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团体的作用
2016-04-19

原创 2016-04-18 统战新语 统战新语

党外知识分子人数众多,分布广泛,流动性大。有些在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有些在传统体制之外的单位,也有一些不属于任何单位,是完完全全的“社会人”。对于体制外党外知识分子,传统的工作渠道、工作方法一般不好用、不管用。由于党外知识分子往往根据职业或兴趣等加入各类学会、协会、联谊会等社会组织,通过社会组织开展工作,是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有效渠道。

发挥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团体的作用,首先要明确这些团体组织的统战性。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是具有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的人民团体。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是具有统战性、联谊性的社会团体。周恩来同志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强调指出,工会、青联、学联、妇联等团体都带有统一战线性质,其他学术团体也是一样。要明确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团体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职责。

发挥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团体的作用,要发挥好这些团体的学习教育功能。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是党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留学人员之家,本身就有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职责。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是党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是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载体,是党外知识分子之家,本身就有开展学习教育的职能任务。很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也都具有“自律性”管理功能。发挥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团体的作用,就是要充分发挥这些团体的团结联络、学习教育、服务引导等功能,寓统战工作于各类活动之中,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导工作。

发挥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团体的作用,要加强力量保障。《条例》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建立留学人员组织作出规定。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其他城市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可以成立留学人员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立健全留学人员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需要配强工作力量,并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经费、场地等保障。党外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留学人员较多的其他城市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也应成立留学人员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加强团结引导工作。各级党委统战部要加强对同级欧美同学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统战工作的指导。

Copyright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6楼 电话:0731-85258180 传真:0731-85258180 E-mail:Tongzhanbu@csust.edu.cn

长沙理工统战工作QQ群:429958158 2015年6月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