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认识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构成更加多样?
2016-04-11

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构成更加多样的论断,指明了当前党外知识分子队伍的新变化新特点。准确把握这一新特点,是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前提。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社会结构主要是“两个阶级、一个阶层”,党外知识分子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体制内单位。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知识分子阶层发生分化,很多党外知识分子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体制外的越来越多,党外知识分子构成更加多样。

国家机关和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密集,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阵地。我国高等院校专任教师就有145万人,其中将近一半为党外人士。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外知识分子数量多、层次高、对党和国家认同度大,是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必须把这个阵地守好。

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如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等专业人士,是改革开放以来快速成长起来的社会群体。这些人主要在党外、体制外,流动性很大,思想比较活跃,已经成为一个很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群体。以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为例,截至2013年底,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达547万个,形成固定资产总值14966亿元,年收入18849亿元,吸纳社会就业1200多万人,其中不少是知识分子,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就业观念的转变,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数量会大幅度增加,占党外知识分子的比例会进一步上升,需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引导工作。

留学人员是我国知识分子中具有特殊学习经历的群体,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打开了留学新时代的大门。在党的留学工作方针正确指引下,伴随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出国留学已经成为比较普遍的社会现象,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群体发展迅速。特别是近些年,出现了我国历史上最大的出国潮和回国潮。2014年各地人才引进计划共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7257人,2009年以来引进总数达37万人。留学人员已发展成为我国社会一个特殊的重要群体,成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在内的网络人士大量涌现。新媒体从业人员主要包括出资人、经营管理人员、采编人员、技术人员,规模约为400万人,具有高学历的多、留学的多、党外的多、年轻的多等特点。网络意见人士一般具有较高学历,来自各个领域,更愿意以批判性语言发表意见,在网络上有较大影响力。网络人士中聚集了大量党外知识分子,是需要加强团结引导的重要方面。

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构成出现的这些新变化,对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统战工作要适应这些新变化,把握党外知识分子新特点,提高工作针对性与实效性。

Copyright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6楼 电话:0731-85258180 传真:0731-85258180 E-mail:Tongzhanbu@csust.edu.cn

长沙理工统战工作QQ群:429958158 2015年6月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