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认识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2016-04-05

民主党派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方面,正确认识我国的政党制度,必须正确看待民主党派;更好体现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必须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党的积极作用。

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是民主党派自身发展和作用发挥的重大理论问题,关系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理论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随着我国社会性质、阶级结构的变化而变化,经历了一个不断演变发展的过程:从民主革命时期的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及其所联系知识分子的阶级联盟,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一部分劳动者的政党;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到21世纪初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2013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条例》中也明确,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是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理论在继承基础上的重大创新。

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参政党”紧密结合,是对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光辉历程的科学总结,是对民主党派性质地位的科学判断,是对民主党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职能作用发挥的科学把握,把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政治纲领、职能作用凝于一体,赋予民主党派丰富的时代内涵,表明民主党派在政治方向上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参政党,在政党关系上是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密切合作的参政党,在目标追求上是始终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在基本属性上是始终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参政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提出,有助于民主党派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目标提高履行职责和自身建设的水平,有助于各级党委从思想上重视、尊重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的地位,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Copyright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一办公楼6楼 电话:0731-85258180 传真:0731-85258180 E-mail:Tongzhanbu@csust.edu.cn

长沙理工统战工作QQ群:429958158 2015年6月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