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Theoretical learning

最新资讯

理论学习

党的领导力铸就民族复兴伟业之基

发布日期:2022-10-15  来源:北京日报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举世关注,多国政要和专家学者纷纷发声撰文,点赞中国发展成就,同时也不约而同谈及了中国共产党的杰出领导能力,认为这是“中国为什么能”的根本答案。执政党的领导力对于一国发展有着决定性影响。对党的领导力,中国人的感受显然更加真切具象。

“引领中国和中国人民向前发展和进步的最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对自己国家的自豪是有道理的,因为中国共产党已经把中国推向了与其经济实力和人口相称的国际地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举世关注,多国政要和专家学者纷纷发声撰文,点赞中国发展成就,同时也不约而同谈及了中国共产党的杰出领导能力,认为这是“中国为什么能”的根本答案。

世界瞩目东方,“领导力”成为高频词绝非偶然。正所谓,“国大而政小者,国从其政;国小而政大者,国益大。”执政党的领导力对于一国发展有着决定性影响。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发展轨迹各异,有的国家政权反复更迭甚至内乱混战不止,国家失焦、社会失序,个中原因固然复杂,但多与执政党领导乏力息息相关。今天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纵深发展,新冠疫情延宕已久,全球经济复苏疲软,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地缘冲突不断发酵与反全球化逆流相互叠加……复杂艰困的局面,考验着各国判断形势、应对风险、社会动员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而这或许也就是为什么,诸多观察人士开始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一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力量等深层领域。

对党的领导力,中国人的感受显然更加真切具象。曾几何时,中华大地四分五裂,中国人民一盘散沙,在帝国主义铁蹄下面临亡国灭种之险,危急关头,是新生的中国共产党将四万万中国人重新组织了起来,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亿万中国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发展篇章,使神州大地“换了人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更加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更加波谲云诡的外部发展环境,不仅最大限度保持了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以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历史实践不断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纵观世界政党兴衰史,建党时间悠久、执政时间漫长的有许多,但不少都在生存发展中逐渐丢掉了领导力,并导致国家走向衰落。从嘉兴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悠悠百年,中国共产党何以保持强劲的领导力?

坚强领导核心汇聚奋斗伟力。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党的百年真理追求,深刻昭示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思想上的统一,带来行动上的一致,严密的组织体系则进一步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发动起来,形成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大幕已经拉开,“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更加需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更加需要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

永葆为民初心赢得人民支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样的“无我”追求,使得共产党人不拘于眼前、不困于私利、不碍于困难、不畏于挫折,而是以一种强烈的历史主体意识与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情怀,将“小我”融于“大我”,把国家、民族的命运,扛在自己的肩膀上。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共产党没有也永远不会辜负人民的选择。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用自己的真诚、热血、实干,用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领人民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从而赢得了人民的选择、拥护和爱戴。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的理论逻辑,也是我们党干事创业的最大底气。

笃行实干作风夯固发展之基。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求真务实,反对坐而论道。70多年前,面对“满目萧条,百废待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张白纸”上书写了“最新最美的图画”。数十年来,我们党坚持用制定五年计划或规划的办法领导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通过一个个计划或规划的分步实施、接力推进、滚动落实,一以贯之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不断快速发展。中国共产党能够以长远眼光思考和规划国家未来的发展目标和路径,并带领人民坚持不懈地接力奋斗,这在陷入极化党争、困于政治内耗的西方国家是难以想象也难以实现的。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苦再难,只要同心同德去干,梦想终会照进现实。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朝向远方的时代号角,也是又一次历史性的发展蓄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继续锐意进取、活力迸发,定能在广袤神州大地续写生机勃发、欣欣向荣的壮丽新篇。

来源: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2/1014/c40531-325451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