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Theoretical learning

最新资讯

理论学习

深刻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价值意蕴

发布日期:2022-10-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正式出版发行。全书以21个专题全面展现了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掌握历史主动、创造历史伟业的辉煌历程。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伟大实践中,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当前,加快推进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深刻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华文明的当代形态、社会主义文明的中国形态、世界文明的崭新形态,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中华文明的赓续和创新。每一种文明都有自己的生存土壤,中华文明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华民族在精神上逐渐由被动反应转为主动自觉。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实现了从后发外生型、赶超型现代化到内生自主型、引领型现代化的转变。我们在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践逻辑中,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厚植于中华文明土壤,彰显着中华文明的鲜明底色,凝结着中华文明的文化底蕴,使中华文明在21世纪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丰富和发展。马克思和恩格斯立足唯物史观,在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指出了文明发展的趋势。通过对资本主义的革命性批判,指出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并预见了未来共产主义社会新的文明形态的一般特征。他们认为,共产主义社会“将是古代氏族的自由、平等和博爱的复活,但却是在更高级形式上的复活”,将是“能给所有的人以幸福的文明”。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文明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拓展了传统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文明观的不断丰富和发展,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好解决人类发展难题,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使社会主义文明在21世纪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对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扬弃和超越。近代以来,西方国家率先实现从传统农业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的过渡,推动人类社会进入了工业化、现代化的文明阶段。有种观点认为,人类现代化发展只有西方资本主义道路,西方资本主义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终极形态”。然而,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的现代化道路,创造了具有“社会主义性质”与“人类性”有机融合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了对西方文明形态的反思与超越,彰显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

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发展中国家迈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雄辩地证明,创造一个完全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的文明新形态是完全可能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既具有民族性,又具有世界性。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秩序正在重新塑造,世界文明格局呈现全新面貌,延续人类文明道路成为重大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开拓了人类文明的总体形态,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性意义,为世界上更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迈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路径和治国理政的参照,为人类文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者单位:武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链接来源: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2/1011/c40531-325430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