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Theoretical learning

最新资讯

中心组学习

党委要坚持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

发布日期:2022-09-05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强调指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军队各级党委在部队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全面责任,应当把备战打仗当作第一要务,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部队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部队备战打仗的成效,是检验党委班子工作效能的试金石。党委领导工作要自觉贯彻战斗力标准,使之成为想问题、作决策、抓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树牢战斗队思想。党委领导备战打仗,思想上要先紧起来,将思维的准星始终对准打仗的靶心。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牢记三个能不能的胜战之问,树牢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随时准备打仗的意识。带头搞好职能使命和形势战备教育,认真落实议训议战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战备训练中的重大问题,使战斗力标准成为党委领导工作的基本原则,使落实战斗力标准成为各级抓建部队的工作常态。强化使命任务牵引。要充分认清担负的使命任务,深入开展现实课题研究,精准把握使命任务对部队建设特别是战斗力建设的具体要求,在真抓实备中推动战斗力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坚持底线思维,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把方案计划做具体,把应对措施办法想周全,把实案化、实战化演练抓到位,确保一旦有事部队能够快速有效应对、决战决胜。树起一切为打赢的鲜明导向。要牢固立起备战打仗的指挥棒和风向标,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通过刚性制度措施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激励官兵人人思打仗之责、干打仗之事、强打仗之能。

始终把铸魂育人贯穿战斗力建设全过程。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各级党委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把铸魂育人摆在突出位置。铸牢强军之魂。要坚持理论武装、思想教育、文化熏陶多维发力,毫不动摇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培育战斗精神。习主席多次强调,军人要有血性。这个血性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要坚持从思想上入手,通过教育引导解决好官兵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结合部队传统和任务特点,加强强军文化建设,创作富有战斗气息的文化产品,开展战味兵味浓郁的文化活动,培养官兵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坚持训育一体推进,在难局险局危局中砥砺品格,在近似实战环境中砺胆提气。锻造打赢人才。紧盯部队改革转型和建设发展需要,推动院校培养与部队对接、部队培养与实战对接、平时培养与战场对接,努力提高备战打仗人才供给能力和水平。构建完善官兵打仗能力考核指标体系,真正把能战善战的人才选出来。坚持以用为本,着眼未来作战需求精准高效配置军事人力资源,依托重大演训任务加强实践锤炼,切实在人才培养上迈出坚实步伐。

提高带领部队制胜打赢的过硬本领。建设能打胜仗的部队,必须锻造能打胜仗的党委班子。要坚持强军先强将、练兵先练官,从自身抓起严起,做到平时能组织部队练精兵、战时能指挥部队打胜仗。强化能打胜仗的责任担当。班子成员无论身处哪个岗位、分管哪方面工作,首先是指挥员、战斗员,要真正把当兵当事业,把打仗当专业,一心思战谋战务战,以随时领命出征、决胜疆场的状态,带出闻战则喜、敢打必胜的过硬部队。提高带兵打仗的素质能力。党委一班人作为指挥打仗的决策者、训练演练的组织者,必须紧跟战争形态演变研究制敌胜敌之策,带头大兴学习研究现代战争之风,深化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认识。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岗位练兵活动,结合演习演练、执行重大任务等时机,练强组织筹划、指挥控制、临机决断等本领,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全面提高筹划指挥打仗和带领部队完成任务的能力。树立真抓实干的良好形象。党委领导务战备战的行动本身是最好的示范。要坚持把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作为衡量工作质效的根本标尺,凡是能提高战斗力的就毫不犹豫地干、满怀激情地干、只争朝夕地干,凡是无益或有损战斗力的就坚决地改、彻底地改、全面地改,以严明奖惩问责促进真打实备,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备战打仗往深处走、向实里落。

(作者冯紫英 单位:湖南省长沙警备区)

来源:解放军报20220905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2/0905/c40531-325192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