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Theoretical learning

最新资讯

中心组学习

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解读之四

发布日期:2022-10-10  来源:北京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和弘扬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优良传统,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党的建设需要出发,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并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作为根本性、统领性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年来,针对党内存在的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等一系列重大论断,这些科学论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成为全体党员的强大思想武装和科学行动指南,使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牢不可破的共识。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到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到颁布《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再到颁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以党内法规制度的刚性,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促进全党上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治理“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锤炼,党内政治生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全党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辩证关系,提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胸怀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为之不懈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标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锤炼共产党人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就要“让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党内教育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一次次生动而深刻的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从思想教育上严起来,也要从制度上严起来。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建好笼子”,到“必须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再到“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成为新时代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思想武器。截至2021年7月1日,我们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达到3615部,建起了党内法规制度的“四梁八柱”,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执行党章,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构建起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了制度保障,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不断增强。同时,把党的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其他建设之中,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持续增强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力量倍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并阐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就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提出,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

我们党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着力锻造先锋队伍,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引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从党中央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制定党的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从严管理制度,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提出更高标准、进行更严监督,管党治党从“惩治极少数”走向“管住大多数”;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管厚爱结合,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完善各个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相关制度,强化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发展经济、脱贫攻坚、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更加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全国共设立基层党委27.8万个、总支部31.6万个、支部434.2万个。在党中央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指引下,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作风建设摆到“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的高度,正风肃纪,激浊扬清。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无论赴地方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习近平总书记都率先垂范,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情况汇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中央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一系列剑指作风之弊的实招硬招频频出击。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到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再到持续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等,我们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基层减负,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推进作风建设长效化,不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经过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但远未到鸣金收兵的时候。从近期查处的“四风”典型案例看,一些违纪行为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有的还披上了隐形变异的外衣,有的还身处重要岗位甚至是“一把手”,并呈现出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明显特征。这再次提醒我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走好新的赶考路。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科学回答了“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时代之问。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十年来,从“形势依然严峻”到“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再到“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从“取得压倒性胜利”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表述的变化反映了治理的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反腐败斗争真正做到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2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十年来,我们党强调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入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清除一切腐败分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健全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增强制度刚性,防止“破窗效应”,贯通执纪执法,强化综合效能,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讲话指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也是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时代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作者分别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博士生]

链接来源: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2/1010/c40531-325419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