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Theoretical learning

最新资讯

中心组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新飞跃的判断依据

发布日期:2022-10-09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是中央首次明确作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重大论断,标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中的历史地位。这一重大论断有其深刻的历史逻辑、厚重的理论逻辑和扎实的实践支撑,是已经为理论和实践充分证明了的、并将继续证明着的科学论断。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是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解决的历史任务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党的主题主线在各个历史时期又具体地体现为具体的历史任务。为解决各个时期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并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推动党的历史任务的进阶,由此形成党的历史任务与党的创新理论交互作用的基本规律。

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肩负的历史任务及其实现是判断党的创新理论实现飞跃的重要依据。我们党的第一个创新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指导中国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毛泽东思想在解决“站起来”历史任务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的第二个创新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成功地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解决“富起来”这个历史任务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历史任务植根于所经历的历史、立足于所处的时代。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标示了党在接续奋斗中所处的历史方位,处在这一历史方位的“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党中央根据社会生产和社会需求发生变化的客观实际,科学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党中央明确新时代面临的主要任务,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新的主要任务需要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抓住时与势总体于我有利的战略机遇期,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任务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把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任务的工作中心,强调党的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扎实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经过长期努力和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放眼全球,彻底告别困扰人类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进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之奇迹。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任务有序展开。早在向第一个百年目标奋力推进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高瞻远瞩擘画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性部署。党的十九大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分两个阶段来安排。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紧扣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专题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战略布局,把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明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导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起点上,全面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大历史中弄清楚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系列新布局、新方略、新理念顺序贯通、耦合互构,有力确保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机衔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着力解决“强起来”历史任务的同时,自身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这一重要论断,是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科学性、系统性规定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这是判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重要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统一互动中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形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范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文化的作用,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首次提出文化自信的命题,此后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的要素构成,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逻辑机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两个结合”写进《决议》,使之长期固定下来。首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相契合的内在张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世界谋大同”思想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下为公”“天下大同”“天下一家”文化与马克思主义“解放全人类”思想、“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理论的有机结合的理论成果。其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突出反映了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等,即是丝路文化、和合文化、协和万邦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中国的新创造、新运用。最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反映了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范畴的拓展,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底气和自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理论生命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在推动中国伟大变革中进一步丰富发展。《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新增加的“两个明确”一个是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第八个明确”一分为二,并将党的领导部分列为“第一个明确”,党的建设部分列为“第十个明确”,也就是以党的领导起、以党的建设收。另一个明确是新增了经济建设内容,即“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并将其列为“第七个明确”。第七个明确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五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关于经济建设的重要理论成果。另外,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原创性理念和思想,《决议》分别从十三个方面分领域作了概括。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重大时代课题的回答。回答重大时代课题是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特征。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强调这一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个重大时代课题。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也得到了进一步深化。这次《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基础上,又丰富了两个方面的重大课题。三个重大时代课题中的每一个都有其体系化的理论支撑。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为主要内容的体系化思想,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跃升。关于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基本特征、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现代化战略导向(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为主要内容的体系化思想,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关于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自我革命方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规律等为主要内容的体系化思想,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三个重大时代课题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生力。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迎来强起来的时代背景,创立于擘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时代,聚焦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主题,是实现党在新时代历史任务的科学理论和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的不断丰富发展、体系的不断完善成熟,本身也反映了这一思想的伟大创造力。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这一重要论断,是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验证的

判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这一思想指导下取得的伟大实践是最好的例证。马克思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科学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立足基本国情和发展方位,紧扣当代中国伟大社会变革,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实践导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伟力的有力证明。

检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要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的视域进行考察。关于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决议》从十三个方面分领域作了总结。这十三个方面,体例上大体遵循问题挑战—擘画部署—创新思想—变革实践—突破进展—标志成果这样的逻辑。问题挑战和标志性成果的鲜明对比,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例,《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前的一段时期,“由于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普遍存在。”特别是“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对于这一时期党内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党的十八大之前,面对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党是忧心忡忡的,我是忧心忡忡的。想来想去,打铁必须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经过坚决斗争和不懈奋斗,彻底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局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再比如,以经济建设为例,《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前的一段时期,“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片面追求速度规模、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加上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影响,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不断积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十分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下,“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这些重大成就共同检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从世界维度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进入新时代,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一段时间,“世界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一个‘乱’字,而这个趋势看来会延续下去。”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个重大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深刻洞悉国际格局演变规律,统筹推进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理论上进行了深刻思考并提出了独特创见,形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等一系列重大理念和思想。特别是历经长期探索开创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实践上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推动国际力量对比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不断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方向,充分践行了负责任大国的强大担当,充分彰显了世界第一大党“大的样子”。基于此,《决议》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的新时代的五个方面内涵进行了调整,删去了“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句。这是基于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客观实际作出的实事求是的判断,就今天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而言,再讲“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不符合实际了。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绩,总体来说,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战胜了一系列内外部的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实践需要而生,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生成,又在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发展,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富有实践伟力的、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四、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一定要牢牢把握住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中的重要作用,《决议》有这样一段话,“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这段中肯的描述在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决定性作用的同时,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水平、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巨大政治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和信仰人民的赤子情怀。正是由于习近平总书记伟大的政治品格,才创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指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伟大思想,才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党的十八大闭幕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就提出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未来初心不改、使命必达的政治宣言,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历史主动和责任担当。为奋力实现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指出的那样,“承担我这样的工作,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时间。”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期间每次党的大会、全会文件的起草,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担任起草组组长,亲自统筹谋划设计、亲自征求意见、亲自听取建议、亲自讨论修改、亲自推动落实。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例,截至2020年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40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17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500多个重要改革文件,各方面共推出2485个改革方案,覆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法治等各个领域,涉及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各个环节。2020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总结评估报告时指出,“我们7年多来的全面深化改革成就,都在这里了,沉甸甸的!”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擘画和推动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总体如期完成。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从来都是和人民站在一起,为人民而奋斗的。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间走来的领袖,他坦言,“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重若千钧,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旗帜鲜明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等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认识党和人民关系的基础上,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明确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把坚持人民至上明确为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这些重要理论成果,有力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重大课题。围绕这个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风雨兼程、访贫问苦,从黄土高坡到青藏高原,从太行山区到乌蒙山区,从零下几十度到海拔数千米,从‘贫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凉山,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遍布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听民声、察民情、思对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模范践行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时间表路线图,亲自推动落实,才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创立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这种决定性作用和决定性贡献体现在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上,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上,体现在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上,贯穿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要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作出的决定性贡献。

【作者简介:孙贺,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匡亚明领军学者;李宁,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二级调研员,现在湖南省汝城县挂职常委、副县长】

【来源:《社会科学战线》2022年第9期(总第327期),内容有改动。原标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新飞跃的逻辑向度》。】

【抓取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

链接来源: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2/1009/c40531-325415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