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工作 > 思想政治 > 正文

思政工作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work

最新资讯

思想政治

思想纵横:书写新时代的英雄故事

发布日期:2020-01-02  来源:人民日报

中华民族素来崇尚英雄,具有英雄主义传统。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众多胸怀天下、志在经世济民的英雄人物不断涌现,他们身上彰显着中华民族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气韵。煌煌中华,历史上的英雄豪杰不可胜计,他们仿佛历史天空中璀璨闪烁的星辰,照亮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令无数后来人慨然喟叹。

回望历史,中华民族的英雄们激昂大义、蹈死不顾,以自己的坚守、奉献、牺牲成就了惊天泣地的壮举,铸就了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丰碑。我们这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注定不会平凡,不会在艰难困厄中踯躅沉沦。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深重苦难。外有强敌侵略,主权日丧;内则军阀林立,匪恶猖獗。国家一盘散沙,内战连连;人民饥寒冻馁,饱受欺凌。面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沉重压迫,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决不畏惧屈服,纷纷在危难中勇敢奋起。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的先进分子苦苦探索,最终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更是英雄辈出。

红旗会豪杰,誓将顽敌灭。无数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汇聚在党的旗帜下。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战胜了民族复兴道路上的千难万险,干出无数英雄事业。董存瑞、黄继光、王进喜、邓稼先、钱学森、黄大年……每当忆起这些为了国家和人民而奋不顾身的英雄模范,就仿佛看到一个个奋斗的身影执着前行,仿佛听到一颗颗炽热的红心在怦然跳动,就不能不为其忠魂毅魄、英雄气概而动容变色、心生崇敬。

不久前,电视片《故事里的中国》讲述了党的地下工作者李白同志的壮烈事迹。新中国成立前夕,李白同志在与党中央电讯联络过程中,因国民党特务机关测出电台位置而被捕,直至被杀害也未向敌人泄露半点秘密。他的最后一封电报化作夜空里“永不消逝的电波”。节目中,当最后一次接收李白消息、如今已到耄耋之年的报务员苏采青向夜空发出电码“李白前辈,您期盼的黎明,到了”,荧屏内外许多人都不禁热泪盈眶。正是无数人民英雄不甘国家贫弱的一腔热血、为了民族复兴的壮志豪情,汇聚成一股充塞天地、至大至刚的精神力量,推动我们国家不断前进,走向繁荣富强。

历揽古今英雄事,长向先烈借火薪。习近平同志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越是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越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干出自己的成绩。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新时代也必将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我们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书写新时代的英雄故事。

(作者:步超)

来源:《人民日报2019年12月25日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9/1225/c40531-315211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