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工作 > 思想政治 > 正文

思政工作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work

最新资讯

思想政治

加强新时代战斗精神培育

发布日期:2022-08-24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指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回顾人民军队95年辉煌历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始终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进入新时代,着眼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迫切需要加强新时代战斗精神培育,为提高我军备战打仗能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战斗精神是军人血性的内在支撑,只有在思想中深深扎根,才会外化于自觉行动。当前,部队官兵思想活跃、价值追求更趋多元,需要从思想上、政治上进一步固本培元,引导其将朴素情感上升为理性追求。

坚定听党指挥政治立场。战争年代,我军官兵之所以不怕牺牲、英勇战斗,根本源于对党的无限忠诚。加强新时代战斗精神培育,首先必须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要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使广大官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思想源头解决好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的根本性问题。

涵养国之大者境界情怀。昂扬的战斗精神,源于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引导官兵将小我奋斗融入报国大业,不断强化为国为民赤子之心。要着力赓续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在两不怕”“三个不相信等革命精神滋养中,强化对先辈先烈向死而生为什么、舍生忘死靠什么的认识感悟,进一步根植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宗旨信念。

强化思战谋战忧患意识。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昂扬的战斗精神,充盈着时刻准备着的忧患意识。要常态抓形势战备教育,讲清由大向强、将强未强形势、丢掉幻想、准备斗争需要,不断强化敌情意识。要体系抓好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讲清敌对势力对我展开的综合攻击手段方式和险恶用心,引导广大官兵从强化国家安全的高度,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激发练兵备战热情。

现代战争中,高新技术武器杀伤力大幅提高,打击覆盖全域多维,官兵面对生死考验更趋直接、环境考验更趋严酷。加强新时代战斗精神培育,重在抓好平时训练,磨砺战斗意志,锤炼战斗品质,培塑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坚持战训一致锻炼豪气。善用兵者,防乱于未乱,备急于未急。平时训练环境构建要难于实战。要突出野外极端环境、实打实爆条件,使参训官兵始终处于战时状态、闻到战场硝烟,锤炼压不垮的心理素质。平时训练情况设置要严于实战。突出设危局、摆险局、用难局、布残局,把对手设强、把困难设足,使部队在扎实艰苦的真打真训中强意志。考核标准要高于实战,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督促作用,使官兵把联合练成本能、技能练到极致,以胜战本领提升敢战信心、强化向战信念。

扭住大项任务强化底气。战斗精神不是匹夫之勇,而是建立在过硬的专业技能、一定的谋略水平、科学的处置手段基础上的勇敢顽强。要结合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吃透扮演角色、把准任务方向、完善作战预案、加强指向练兵,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要结合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等重大任务,锤炼指挥员沉着冷静、统筹大局、调度部队,科学高效组织指挥的能力;锤炼官兵克服困难、坚决果敢、英勇顽强,创造性完成任务的能力。特别要广泛开展战法训法研究,立足现有条件,发挥最大优势,以作战能力的提升强化胜战底气。

突出针对性训练锤炼胆气。未来战场上,官兵将面临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心理攻击。要把心理防护纳入训练体系,突出抓好信息鉴别力训练,组织官兵对敌可能进行的舆论攻讦、信息欺骗等手段展开辨别剖析、复盘研讨,不断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常态化开展心理防护训练,在传统训练项目基础上,突出现代科技应用,培塑强化官兵心理定力。周密组织极限训练,发挥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磨练作用,开展高寒、酷暑、缺氧、噪音等条件下的复杂训练,在挑战身心极限中锤炼生理、心理适应能力。

密切协同的团队意识、生死相依的战友情谊,是人民军队与生俱来的精神特质。现代战争是体系的对抗,内在要求官兵具备联合制胜的思想观念、密切协同的过硬作风。

培塑联合素养。深刻把握现代战争联合融合内在规律,积极构建富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价值观念、联合思维方式和联合行动规范,让联合作战意识成为官兵的高度自觉。作战部队要结合重大演训任务,拓展联合作战视野,总结联合作战的实践经验。军事院校要加强联合作战理论研究,组织联合文化教学,深化联合文化知识普及传播。特别是要走开部队与院校联教联训路子,着力提升官兵的联合素养。

深植战友情谊。当前,部队官兵成分、基层单位结构出现了不少新的变化,更需要培养平时甘苦与共,战时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日常生活训练中,带兵人要关心关爱身边人,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办其所需,用真心换真情、关怀换信任,做到面对面、心贴心;重大任务中,官兵一体在经历挫折、直面生死考验中,培养凝聚力向心力,锻造一往无前、攻无不克的强大力量;敏感事项上,靠公平公正凝聚人心、汇聚正能量,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

锻造过硬作风。作风纪律是战斗精神的直接体现,表现在战时,培育在平时,关键在养成。必须把锻造过硬作风纳入经常性工作和实战化训练中,注重在日常训练中培育,提高官兵服从命令的意识,养成令行禁止、雷厉风行、严谨细致的习惯自觉。注重在正规战备秩序中强化,提高官兵随时能战的能力,培养安不忘危、苦练实备、闻令而动的过硬作风。注重在强化管理质效中提高,摒弃繁文缛节、陈规陋习,清除土政策土规定,促使官兵战斗精神培育向打仗聚焦、向打赢聚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当兵就意味着奉献,打仗就免不了牺牲。随着社会的发展,官兵价值观、利益观在入伍之初相对多元,必须深刻把握物质与精神内在统一的辩证关系,进一步立起敢于牺牲、乐于奉献者受尊崇、得实惠的环境氛围。

树牢政策机制的指挥棒。政策是利长远、管根本的。要发挥政策杠杆作用,健全完善以打仗标准选人用人的考评体系,把关键时刻冲得上去、顶得起来的官兵选好用好;在晋职晋级、评奖表彰等方面突出政策倾斜,进一步彰显参与重大任务、作出突出贡献官兵的相对优势;推进军人抚恤优待工作,加强因战伤亡、因公致残等的保障力度,尽最大努力解除官兵后顾之忧。

构建崇尚荣誉的软环境。荣誉是战斗精神的催化剂。要因地制宜举办打擂过关、创破纪录活动,因势利导开展立功创模、标兵评选活动,立起龙虎榜,评出刀尖子,激发官兵闻战则喜的士气。要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用好仪式激励、庆典颁奖等途径,使典型事迹进网络、上电视、登讲台,激发官兵主动奉献、争当先进的动力。要加强战斗文化建设,综合利用广播、网络、电视、展板、灯箱等媒介浓厚氛围,用影视、歌曲、漫画、短视频等作品强化质效,不断提高部队崇尚英雄、捍卫荣誉的意识。

立起以上率下的风向标。将为兵之胆。领导干部是各级部队备战打仗的主心骨。要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口号,以指挥打仗的真本领、摸爬滚打的硬技能、身先士卒的好形象影响带动官兵。要聚焦练兵演训重大任务,深入一线摸情况、抓训练、解难题,主动议训、领训、参训,着力解决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瓶颈短板问题,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要从严从紧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把内部风气搞得很纯正,把政治生态搞得很纯洁,凝聚推进部队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张长生 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来源:解放军报20220824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2/0824/c40531-325098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