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工作 > 思想政治 > 正文

思政工作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work

最新资讯

思想政治

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

发布日期:2022-08-2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

从理论上讲,价值观是由一系列信念、倾向、主张等构成的系统。从现实来看,任何政党都有比较明确的价值观。共产党人价值观因党而生、因党而兴。进而言之,当价值观的主体聚焦共产党人时,不难发现共产党人价值观既是一个老课题,又是一个新课题。

之所以说共产党人价值观是一个老课题,是因为共产党从成立一刻起所具有的政治属性决定了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遵循。共产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共产主义在于追求每个人自由全面的发展,是共产党人价值观中的崇高价值目标。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中的核心价值取向,价值目标和价值取向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贯穿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奋斗征程。

当今,共产党人价值观成为一个新课题,是因为共产党人价值观所构成的系统中,不仅有因党的最高理想和根本宗旨所确定的崇高价值目标和核心价值取向,还有因时代发展和实践特征所要求的具体价值规范。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极其明确,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不断凸显。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何种具体价值规范,不仅具有理论上的重要性,更具有强烈的现实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能够深刻领悟到共产党人价值观的两个要义。一是共产党人价值观前面的动词,由“坚持”到“弘扬”再到“弘扬和践行”,这说明共产党人价值观重在知行合一。从知到行,就必须有具体规范。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是,四个具体价值规范后面使用了“等”字,这说明当前中国共产党人需要自觉践行的价值观重点是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但又不止这四个,未来会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的推进不断丰富。就共产党人价值观的体系而言,这四个价值观就是在当前必须遵循的价值规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四个具体价值规范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勇于自我革命的基本要求,其中每一个都有着深刻而明确的内涵。

忠诚老实是党员的基本义务,党的八大将对党忠诚老实写入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为何要践行忠诚老实的价值观?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面临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不断增加,有人能够始终保持定力,但有人却心猿意马、“伪忠诚”、“不老实”,成为“政治上的两面人”,这类人显然无法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成为挂在嘴边的空话。同时,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面临艰巨繁重的任务和挑战,能否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事实上回答的是能否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能否勇于担当、直面矛盾、解决群众问题。这就需要党员领导干部把对党忠诚和对人民忠诚紧密结合起来,使党性和人民性在服务人民过程中得到统一。

公道正派是党员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掌权用权,最重要的是要出于公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价值观是行动的准星,只有坚持公道正派的价值观,自觉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才能站得稳、行得远。为何要践行公道正派的价值观?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干部没有真正守住权力观,没有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头脑中存有“权力是上级给的”“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权力是靠自己的本事谋来的”等错误认识,在权力观上出现偏差、把权力视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最终在权力关上失德、失守。公道正派除了指公正处事,还指公道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公道正派上出了问题,再好的制度也难以落实,再好的干部也可能选不出来。因此,公道正派既关乎“做事”,又关乎“选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选人用人的共同遵循。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也是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成败的关键。为何要践行实事求是的价值观?一个重要原因是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脱离群众、漠视现实、自我膨胀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是群众深恶痛绝的,极大损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无法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无法有效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必须要做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的价值观意味着干部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指出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为何要践行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清正廉洁这个“本色”意味着干部干事创业要有标准和底线。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一句话值得认真思考,即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当本应在市场中发挥作用的商品交换逻辑渗入党内政治生活,必然导致严重的腐败现象,需要引起党员领导干部的高度警惕。干部面对“围猎”和“诱惑”,能否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非常关键,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干事、老老实实做人才能兑现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就此而言,干部手中权力越大,就越要常怀敬畏之心,就越要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作者  王培洲

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08月22日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2/0822/c40531-325078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