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工作 > 思想政治 > 正文

思政工作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work

最新资讯

思想政治

信仰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发布日期:2022-09-02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深刻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实践表明,树立信仰不易,坚守信仰更难。如何锤炼锻造坚定的信仰信念,始终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回望党的百年征程,众多革命先辈在风雨如磐岁月中,经受住异常艰难残酷的考验,书写了感天动地的革命篇章,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锤炼锻造信仰信念树立了光辉典范,留下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

伟大理想催生信仰,牢记初心使命才能激发信仰动力。我们党的早期革命家大多是知识分子,许多人出身富裕家庭,他们痛感近代中国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深重灾难,苦苦寻觅救亡图强的革命道路,毅然选择投身革命。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革命先辈们为了坚守信仰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可以战胜一切困难、抛弃个人一切乃至生命。这启示我们,信仰之花,只能盛开于崇高的土壤;只有牢记初心使命,才能奠定信仰基石。今天,我们所处环境不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艰苦残酷,但对信仰信念的考验同样严峻复杂,“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原则立场同样不能丢。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应当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坚定许党许国决心,胸怀安邦兴国之志,时刻警惕思想滑坡、精神萎靡,常破“心中之贼”,常补“精神之钙”,做党和人民的忠诚战士。

伟大思想引领信仰,掌握真理力量才能筑牢信仰之基。真理是信仰的核心,没有对真理的正确认知,谈不上真正的信仰,而缺少对真理的信仰,就会让人坠入迷信盲从。我们党的早期革命家经过五四运动启蒙,在各种社会思潮激荡交锋中艰难求索、探寻真理,最终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其中既有错误思想的干扰,也有党自身不成熟必然付出的代价。一些人因此动摇信仰甚至背叛革命,但更多同志团结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成为坚定信仰者。这启示我们,筑牢信仰之基,必须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保持对科学理论的执着追求,保持改造思想、自我革命的主动自觉。进入新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多元多变多样的思想文化冲击影响,我们更加需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掌握和运用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使之真正转化为政治信仰、使命担当和实际行动。

伟大情感滋养信仰,加深情感认同才能增进信仰认同。列宁说过:“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革命先辈们始终深怀对祖国和人民的大忠大爱,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抒发的就是这样一种高尚情感。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牺牲了数以百万计的同志,他们有的迎着敌人刀锋而上、舍生取义,有的饱受折磨、宁死不屈,有的留下“绝命书”“托孤书”“示儿书”,更多的甚至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在那个特殊年代,阶级仇、民族恨,同志情、战友爱,成为共产党人情感主旋律,焕发出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强大力量。今天,时代条件变了,社会发展了,但承载共产党人信仰信念的大忠大爱不能忘,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炽热情感不能丢。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牢固树立向战为战导向,按照贴近思想、走进心灵、切合打赢的要求,增进对信仰信念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激发一往无前、克敌制胜的战斗精神。

伟大品格印证信仰,亲身实践示范才能彰显信仰威力。信仰信念处于精神最高层次,它源于实践又超越实践,最终在实践中检验真理性、展现生命力。党的早期革命家是革命真理的“播火者”,更是坚定的实践者,李大钊、瞿秋白、夏明翰等一大批先进分子为革命献出生命,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豪迈宣言,他们的伟大品格感召了更多同志直面白色恐怖、坚守红色信仰,至今仍激励着后人奋斗前行。历史证明,越是崇高的信仰,越离不开高尚品格的支撑。今天,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身后站着官兵,不能背离“身教重于言教”的原则,更不能行为失范沦为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人”;既要学好理论、悟通原理,又要淬炼党性、涵养品德,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从自身做起,勇于担当任事,不搞特权,不沾灰尘,一言一行立起样子,以上率下严格自律,以模范行动带出过硬部队。

(作者  高洪林

来源:解放军报2022年09月02日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2/0902/c40531-325177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