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正文

文件通知

Document notification

最新资讯

通知

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3-22  来源:宣传部


2018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党委的喉舌职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着力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校园文明水平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一、抓思想政治建设

 1、抓好级中心组学习。制定级中心组学习方案级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带动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

 2、抓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根据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改革发展要求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以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引导,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好年度教职工在线学法考法工作,提高教职工的法治意识。

3、推进党委理论研究工作。建设以理论专家、思政教师、学生辅导员和学生理论骨干为基础的三级理论研究队伍,壮大理论宣传队伍。以课题立项研究的方式,针对新时期影响学校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理论研究

4、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意识,严肃追责问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可管可控。严格按照“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守纪律”的原则,加强课堂教学思想内容方面的监管,严格实行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读书会、学术沙龙“一会一报审批、纪实备案制。

  二、抓师德师风建设

5、加强师德师风典型宣传。开展“感动我的老师”为主题的活动,通过全校学生,利用原生态“小视频”或照片,在工作、学习、生活过程中深入挖掘师德师风先进典型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做好第三届“教学奉献奖”和机关“敬业奉献,服务育人”典型的宣传工作

6建立师德师风网络评价机制。加强新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宣传,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在深入调研师德师风状况的基础上,以弘扬良好师德师风为主导,同时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利用网络平台对具有高尚师德的教师进行宣传,细化有损师德的各种行为现象,对有损师德行为的现象进行公开。

   三、抓精神文明建设

 7、抓好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贯彻落实上级文明办相关文件精神,做好首届湖南省文明校园的创建申报对照创建指标,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创建方案,全方位、深层次、高标准做好创建申报工作。做好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的复查验收工作

8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2017-2018年度长沙理工大学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示范的评选和表彰工作,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以“文明班级”“文明餐桌”“文明宿舍”为主题的创建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与践行有影有形、见人见物。

  四、抓校园文化建设

9系统规划校园文化建设方案落实校园文化建设“十三五”发展纲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进一步凝练学校办学文化。联合相关部门和学院,组建校园文化建设专家组,拓宽经费来源渠道,以课题立项的方式,开展云塘校区雕塑群方案的规划、设计和实施(具体时间表以年度实施方案为准)。

  五、抓内外新闻宣传

10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抓好新闻宣传员、网络舆情管理员、网络信息评论员等新闻宣传工作队伍的建设,继续举办新闻宣传员培训班,提升宣传工作队伍的工作水平,全年开展宣传培训不低于10次。

11加强阵地建设,拓展外宣渠道加强校报、新闻网、新媒体等阵地建设,建立二级单位新闻宣传负责人审稿签发制度,加强媒体矩阵建设,探索融媒体传播机制。凝练特色,围绕重点,拓展外宣渠道,力争外媒宣传原创稿件不低于500篇;对全校新媒体平台进行全面审核,建立登记备案制度;组织开展年度“十佳网站”评选

  六、抓网络舆情管理

12、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全天候监控涉校网络舆情,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加强对社会热点、教育热点、高校热点等舆情信息的收集与研判,为学校领导和管理部门提供参考。加强校属单位舆情管理员、网络舆情评论员队伍建设,做好新一轮培训工作。

 

 

 

党委宣传部

                 2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