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正文

文件通知

Document notification

最新资讯

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4  来源:党委宣传部

各二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今年4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工作部署,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突出宣传教育主题。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宣传重点是: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着重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

各二级党组织要将本次学习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各单位要通过电子屏播放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标语、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图、宣传教育片(由党委宣传部统一提供)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各单位要围绕主题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突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组织参与重点活动。

141415时,学工部(处)和各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学习“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课程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B站等直播平台及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 dxs.moe.gov.cn 发布。

2.即日至420日,学工部(处)和各学院组织学生参与话题接力活动。学生关注微信视频号“@中国大学生在线”后进入首页“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专题,添加话题#守护青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并@中国大学生在线 @微信高校 @学校官方及师生好友账号后发布原创主题短视频。

3.组织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学工部(处)和各学院组织学生登录中国大学生在线的“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专题,观看警示教育片。保卫处负责宣传海报、展板在校内展示工作,引导师生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参与线上警示教育项目,提高师生防范邪教意识和能力。

4.即日起至531日,学工部(处)组织各学院学生登录国开学习网(http://gjaqjy.ouchn.edu.cn)在线学习“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三、深化安全法治教育。各单位要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广泛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案例宣传,让典型案例成为法治公开课。同时,加强保密法规宣传教育,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密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师生保密意识。

四、加大宣传展示力度。各单位要积极转发主流媒体相关宣传内容,并组织制作主题教育微视频、微动漫、图解等新媒体产品,加大推送宣传力度,并于416日上午12:00之前及时将本次活动新闻报道在本单位网页上发布。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处)

保卫处

  202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