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 文件 > 正文

文件通知

Document notification

最新资讯

文件

2020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安排

发布日期:2020-09-28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年度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安

排,具体内容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夯实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1.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重点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疫情防控、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重要论述的学习,学懂弄通、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更好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

2.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教师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3.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两会”分组讨论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和发展要求,进一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1.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责任意识,提高课程思政实效,增强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刻领会《纲要》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和加强组织领导等内容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要义,强化实践创新,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3.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系列文件,深入学习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提高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强化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纪律要求,坚守师德底线。

(三)深入开展文明创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科技创新文化,充分发挥文化涵养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管理、教学科研全过程。引导教师开展社会实践,深入了解世情、党情、国情、社情、民情、校情,强化教育强国意识。倡导教师志愿服务,鼓励支持广大教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厚植爱国主义

情怀。

2.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深入开展校内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窗口、文明班级、文明宿舍、长理好人评选,实现文明创建到位、到人、到心,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文化氛围,引导师生摒弃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尚。

3.挖掘师德师风典型人物和事迹。充分挖掘教职员工的感人故事,选树师德师风典型,讲好长理师德故事,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展多层次的典型宣传活动,形成院院有典型、处处有榜样、人人争先进的良好局面,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厚植校园师道文化,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激发教师工作热情。

二、工作要求

1.落实工作职责。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对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计划,细化学习方案。每学期教职工集中学习不少于 8 次,保证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数量和学习质量。

2.完善学习制度。推进教职工理论学习系统化、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广大教职工学懂弄通,学以致用。建立和完善科学、简便、有效的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完善学习档案管理。

3.拓展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和“红星云”、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积极探索和开辟适合本单位特点的新媒体学习途径,拓展实践活动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加强调查研究。定期开展调查摸底,通过调查研究、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开展创新性针对性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各单位工作安排请于 4 月 10 日前报党委宣传部备案,联系人:杨力铮,邮箱:739291098@qq.com,联系电话:85258047。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 年 3 月 2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