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通知 > 文件 > 正文

文件通知

Document notification

最新资讯

文件

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度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日期:2020-09-28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落实中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湖南省委《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党性修养、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根据当前理论学习的形势和任务,按照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现将学校2020年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高内部治理能力,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实现“百强”大学目标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专题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疫期间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认真学习中央、湖南省委、教育行政部门在防疫期间的系列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研究部署学校防疫工作,强化校园安全保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和发展要求,结合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 年)》,增强制度自信,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挖“四风”问题隐形变异,严格执纪执法、精准有力问责。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完善廉洁教育体系,强化监督职责,突出政治监督,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分组讨论上的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掌握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并通过融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多场合向广大师生准确传达。

(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决定性进展,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

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深刻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研究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具体举措,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深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七)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进一步全面梳理和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其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找准学校在贯彻教育发展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八)深入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深刻认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任务,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深刻领会《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和加强组织领导等内容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要义。通过学习,适应时代要求,加强科学指导,坚持系统集成,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实践创新,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不断提高师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着力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外部环境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着力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信心。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学习提高认识、强化管理,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环境。

(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进一步发扬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

(十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研究制定学校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相关制度,分析和研判当前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风险点,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高度重视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学习了解互联网背景下的舆论新生态、传播新形态,准确把握网上舆情生成演化机理,不断

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载体渠道、制度机制创新,提升网络舆情应对和引导能力。

三、学习方法

1.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可采取听辅导报告和专题讲座、观看录像和展览、社会考察、专题讨论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每次学习专题讨论由组长确定中心发言人,中心发言人要提前认真准备发言材料,其他同志要围绕主题撰写发言提纲。个人学习注重运用“学习强国”和“红星云”、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

2.专题学习与及时学习相结合。坚持上下一致的原则,在有计划开展专题学习的同时,根据中央、省委下发的有关学习任务和要求,适时调整学习时间,开展及时学习。确定每次党委会第一议题为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专题研讨和调查研究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与政策,针对学校治理体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注重深入调研,将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了解清楚,掌握透彻,妥善解决。

四、学习要求

1.强化学习意识。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理论学习作为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途径,争做学习表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

2.严格学习管理。严格落实学习考勤制度、请假制度、通报制度。中心组学习原则上每月安排 1 次,如遇临时性学习任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要按年度建立学习档案(包括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和方案、学习通知、学习记录、学习资料、发言材料、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等建档归档。),注意遵守保密纪律,对于需要保密的内容要严格做好保密管理。学校党委对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3.注重学习效果。中心组成员每学期至少撰写 1 篇个人学习总结或学习心得体会;完善领导干部述学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在年终述职、述廉的同时要述学;基层党组织中心组学习的考核检查,结合分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统一进行。

   各二级党组织在3月25日前将学习安排计划报党委宣传部备案,联系人:杨力铮,联系电话:8525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