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News and information

最新资讯

新闻动态

湖南省2021 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26  来源:

 副省长朱忠明实地调研长沙理工大学招聘会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就业促进月活动

湖南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现场


525日,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副省长朱忠明出席并讲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在长普通高等学校分管就业工作副校(院)长及招生就业处处长、部分企业代表、教师、辅导员及毕业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各市州教育(体)局、各高校相关人员参加线上视频会议。

会上,朱忠明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关乎个人的成长成才,承载着家庭的期盼希望,更关系着社会和谐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是教育优先发展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高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住毕业生离校前的关键期,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全力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朱忠明强调,要聚焦就业供给,引导留下来,坚持沉下去,主动走出去,着力拓宽就业渠道。要聚焦精准对接,持续优化就业指导,努力实现有就业意向的建档立卡毕业生100%就业。要聚焦创新创业,加强创业指导,搭建孵化平台,加大资金支持,以创业带动更高质量就业。要聚焦社会需求,着眼经济发展趋势和企业发展需求,健全和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培养更多实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有效缓解人才需求侧与供给侧之间的结构性矛盾。

就业促进月活动启动仪式上,我校党委书记付宏渊致开场辞。唐白玉、王瑰曙分别讲话并共同宣布就业促进月活动全面启动。

会上,王瑰曙讲话并作工作部署。他认为,当下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仍有很多高质量就业机会。他强调,各高校要以扩大市场总量为抓手,拓宽就业渠道;要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发挥基层就业的主阵地作用,进一步落实好学费代偿补偿、升学优惠政策;要重点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发展战略,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和招聘机构,加强校企交流,促进校企人才供需对接,开辟就业新市场,让高校毕业生就业有更多的选择;各高校要依据市场需求及时动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及招生规模,实现人才培养供需有效对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统筹衔接各类课程;联合企业积极搭建合作实训平台,推动教育链与人才链、创新链有机衔接;通过开设创新创业论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要完善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完善求职意愿和岗位需求信息数据库,实现就业供需信息精准对接、精准推送、精准服务。开展线上职业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公益课程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积极、理性的就业心态。

唐白玉表示,将通过拓岗位”“促创业”“优服务”“强能力”“兜底线来为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她强调,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稳定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聘岗位努力拓展公共部门岗位,争取总体招聘规模不少于去年。同时积极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毕业生到新兴产业就业,支持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非全日制就业和平台就业,积极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岗位,发挥市场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全面挖掘基层就业岗位,落实三支一扶、教师特岗、全科医生、科研助理、志愿服务西部等计划,引导毕业生到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基层领域施展才华。同时,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一件事打包快办,将职业介绍、补贴申领、社保缴纳等服务事项整合流程、加快办理。

就业推进会上,湖南大学、南华大学、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分别作代表发言,我校2021届毕业生作高校代表发言,中建五局作企业代表发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省教育厅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定于5月中下旬起持续到6月底,举办湖南省 2021 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月活动,主要包括“1+6”系列活动:“1”是组织召开湖南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暨就业促进月活动启动仪式;“6”是开展系列招聘、开拓就业市场、宣传教育、举办相关赛事、开展研究培训、就业手续办理提质增效等活动。

(文/杨力铮整理   /刘飘逸  李泰儒   /喻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