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News and information

最新资讯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培训

发布日期:2022-05-2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师生系统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与使命感,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5月20日,我校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培训开班。党委宣传部、科研部全体工作人员,各单位新闻通讯员、新媒体管理员,各学院科研干事及融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参加开班仪式。

上午9点,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一办九会议室举行。党委委员、副校长蒋璟萍出席仪式并讲话。蒋璟萍介绍了举办本期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简要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宣传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要求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树起一面旗,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讲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夯实师生共同思想基础;要点亮一盏灯,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占领主流意识形态阵地,打造贴近师生、紧贴热点、紧跟重点的内容精品,为青年学子照亮前路;要下好一盘棋,持续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大宣传格局,在组织建设上形成自上而下的强大聚力,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工作做实做细。

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主持开班仪式,并就培训安排和相关要求进行介绍。方琼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任重道远,宣传思想工作者须不断强化自身综合素质来适应新时期的工作。她勉励学员们通过培训提高学习意识,注重学用结合,提升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开班仪式结束后,《科技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省科技厅新闻中心常务副主任俞慧友以《高校科技新闻的采写》为题做辅导报告。俞慧友结合工作实际,对比多篇报道的初稿、修改稿、见报稿,围绕科技工作会议及活动报道,科技专项、成果新闻报道,科普报道,科技人物写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分享了个人的写作经验心得。她强调,科技新闻写作要找到新闻价值点,把握导向、客观表达,确保科技新闻的新闻性、科学性、通俗性和权威性;要主动把握社会热点和时间节点,注重回应关切关键问题;要加强科普,将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翻译”成通俗易懂的表达;要善于捕捉科技人物的核心特质,提炼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等,但切忌过分渲染和拔高。

据悉,此次专题培训班为期三天,培训内容涵盖意识形态工作、高校科技新闻写作、高校新闻采写、校园新闻图片拍摄、校园舆情应对等,旨在加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规范,拓展工作思路和途径,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高素质宣传思想队伍,为学校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凝聚精神力量。

(文/叶正芳 图/李泰儒 审/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