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News and information

最新资讯

新闻动态

百年大党与青年使命——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为万名新生讲授“新生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11-02  来源:党委宣传部

11月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在云塘校区大会堂为2022级全体新生讲授“新生第一课”,勉励长理学子要心怀家国、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奋力跑出青春加速度。副校长钱国平主持会议。学校党群部门科职以上干部、全体学工干部、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会议采取主会场现场聆听和分会场同步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付宏渊以《百年大党与青年使命》为题,从“百年大党与中国青年”“大学与大学精神”“长理与长理情怀”等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国为什么选择共产党”“为什么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什么是长理青年的‘诗和远方’”。

付宏渊指出,青年信仰什么主义,捍卫什么主义,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1840年以来的182年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青年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力军、社会主义建设中坚、改革新锐、新时代先锋,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续写青春蓬勃的壮美篇章。他要求全体长理青年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让青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绽放绚丽之花。

付宏渊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中国大学的精神和使命就浓缩于践行初心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中,落实在“四为”方针中。大学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发挥特殊价值、作出独特贡献,助力国家在新时代不断实现新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落实新时代新征程使命要求,大学就必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接班人,充分展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

付宏渊指出,新时代新征程,长理与长理青年须与伟大祖国同向同行,以信念目标为牵引,以积极向上的姿态、主动担当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昨天,长理在踔厉奋发中奠定立校之基;今天,长理在创新求变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明天,长理必将抵达师生的“诗和远方”,努力实现“百强梦”“大师梦”“报国梦”。他要求广大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诲,始终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并勉励同学们将胸怀家国理想信念作为青年成长的基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青春加速度”,坚定前行,始终不渝,抵达心中的“诗和远方”。

钱国平作了总结,他要求同学们要深刻领会、充分消化吸收这份有滋有味的精神大餐,将报告精神落实在学习、生活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进。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付宏渊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师者情怀、中国视角、世界眼光,并结合自身的经历与同学们探讨了如何度过内涵丰富、过程精彩、收获成长的大学生活,妙语连珠、金句频出,会场内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广大同学听得专注认真,不时提笔记下报告中的金句——“‘读书是人生最好的修行’‘不要让内卷迷失前行的方向,不要让躺平桎梏飞翔的翅膀’‘生命的美好,是发现美的过程,是永不停步的前行’……”。“震撼”“解渴”“直击心底”,同学们直言自己聆听报告后的学习感受。“付宏渊书记的第一课极大地激发了我的爱国心和报国情,作为一名长理新生,我要更加热爱自己的母校,倍加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勤学苦练、夯实本领,不断提高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用奋斗书写自己的‘诗和远方’!”

(文/任志祥、叶正芳 图/刘飘逸、李泰儒等 审/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