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长沙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1日 来源: 作者: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湖南省“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173号)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研〔20221号)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高校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主动服务国家和我省战略需求,克服“五唯”顽瘴痼疾,突出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不断提升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成效。

学校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发展方向,贯彻落实破“五唯”要求,牢牢把准办学定位,对表建设方案,对标一流水平,全面反映建设的过程和进展,客观反映建设的特色和亮点,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全面真实查找差距,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

二、组织领导

1. 学校成立“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成效评价工作。

组长:付宏渊、曹一家

成员:刘建民、蒋璟萍、谈传生、胡永乐、曾祥君、刘朝晖、徐桂林、钱国平、黄创霞、方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学科与规划处,办公室主任由学科与规划处处长兼任。

2. 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应成立自评小组,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认真组织开展自评工作。

三、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次自评包括学校“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整体目标与任务完成情况;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内一流培育学科”的6个学科的建设目标与任务完成情况。评价周期为2017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四、评价工作安排

(一)学校建设整体情况自评工作安排

1. 部门开展自评:7月6日-8月10日,各相关部门完成自评工作。校内各相关部门根据任务分工表(附件3),在完成部门牵头负责的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自评的基础上,于8月10日前将部门的《学校部门 “双一流”建设自评总结报告》(提纲、格式参照附件4)、《学校“双一流”建设对标建设方案情况表》(附件5)和《典型案例》,经分管校领导审核同意后提交学科与规划处(纸质版一份,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各部门应准备好佐证材料,并注意指导各学科做好相关部分自评工作。

2. 材料撰写:8月11日-8月28日,学科与规划处牵头、各相关部门协同,完成《湖南省“双一流”建设自评总结报告》(附件1)、《学校“双一流”建设对标建设方案情况表》和《典型案例》等材料的征求意见稿。

3. 专家论证和征求意见:8月28日-9月1日,完成专家论证与意见征求工作。充分吸收校内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学科与规划处组织修改完善并形成《湖南省“双一流”建设自评总结报告》《学校 “双一流”建设对标建设方案情况表》和《典型案例》等材料的报会审议稿。

4. 核准报送:9月1日-9月10日,完成自评材料审核工作。提请学校审定后报送省教育厅。

(二)入选学科建设情况自评工作安排

1. 7月20日前,六个学科在完成自评的基础上,认真完成《湖南省“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科信息表》(附件2)的填报。各学科的学科信息表(纸质版一份,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经联系校领导审核同意后再提交学科与规划处。各相关学院及学科应准备好佐证材料,并应充分发挥学院教授委员会在本次评价中的积极作用。

2. 7月21日-7月31日,学科与规划处组织六个学科完成《湖南省“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科信息表》的校内外专家论证和意见征求工作。

3. 8月1日-5日,学科与规划处组织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部、社科处、成果转化中心等部门对六个学科的《湖南省“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科信息表》中相关数据进行审核。

4. 8月6日-10日,经学校审定后,将六个学科的《湖南省“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科信息表》按程序报送省教育厅。

五、工作要求

1. 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本次自评结果将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各相关部门、各入选学科所在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准备,按照评价工作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 根据“双一流”建设实际情况,《湖南省“双一流”建设自评总结报告》、《“双一流”建设对标建设方案情况表》、《湖南省“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科信息表》和《典型案例》等材料要写实、精炼,有具体数据和案例支撑,其中要特别凸显学校的特色与亮点,对于涉及到的相关统计数据务必确保真实、准确。


联系人:陈银娥、蒋友宝、蔡喜平

联系电话:13347213166,13755198993,13787794015

电子邮箱:xkyghc@csust.edu.cn。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2022年7月4日




附件:

1.湖南省“双一流”建设自评总结报告提纲

   2.湖南省“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科信息表

3.学校建设自评总结报告撰写任务分工表

4.学校部门“双一流”建设自评总结报告提纲

5.学校“双一流”建设对标建设方案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