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我校2022-2024年度“双一流” 建设滚动规划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1日 来源: 作者:


关于做好我校2022-2024年度“双一流”

建设滚动规划项目立项申报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根据《湖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教[2019]2号)、《湖南省普通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湘教发[2019]34号)和《长沙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资金管理办法》(长理工大综[2018]36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双一流”建设项目管理和绩效管理,提高“双一流”建设经费使用效益,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2024年度“双一流”建设滚动规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管理要求,所有项目原则上必须细化落实到相应学科。因此,本次的项目申报以学科为单位组织申报,具体包括:我校的国家一流建设学科、区域(行业)一流建设学科、新文科、ESI建设学科和交叉学科等。

    二、项目申报范围

    本次申报应以《长沙理工大学推进“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和各学科建设实施方案为主要依据,紧紧围绕学校的目标任务、各学科的分年度目标任务及其量化指标,聚焦重点、突破点和短板,科学设置建设目标和内容等,以进一步加强“双一流”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学科应围绕国家、行业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做好学科发展定位,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组建优秀跨学科团队,强力推进协同创新,突出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学校鼓励并优先支持各学科围绕国家、行业重大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开展攻关。

    三、项目申报类型和条件

    1.按照学科分类,项目分为国家一流建设学科、区域(行业)一流建设学科、新文科、ESI建设学科和交叉学科等。

    2.按照建设内容,项目分为学科建设、高端人才引培、创新人才培养、科研能力提升、国际合作拓展、优秀文化传承创新及其他特色项目等。

3.各学科应将学术水平较高、年富力强的优秀青年博士作为学术骨干重点培养,大力支持他们申报项目。

    四、项目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8月10日前,填写完成项目申报书(一式三份,附件1)。

2.学院推荐。8月20日前,在统筹规划、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填写推荐项目的汇总表(一式两份,附件2),并将汇总表和项目申报书报送学科与规划处

3.专家评审。8月27日前,学校组织专家和有关职能部门对项目进行评议,遴选出立项名单,审议投入经费额度。

4.学校审定。提交学校审定立项项目和经费。 

五、项目实施与评估

1.本次申报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的原则,每个学科应加强统筹规划,统筹好项目申报的质量与数量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升项目申报工作科学化水平。

2.根据国家关于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最新要求,请各学院及学科要进一步加强“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项目管理与绩效管理,科学、合理设置项目指标和按3年建设周期安排每年度资金预算,确保有限的专项资金用到刀刃上,避免出现“撒胡椒面”现象。

3.各建设项目须经专家评审论证并获批立项后,专项经费方予以拨付。

    4.建设期间,学校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和绩效考核,绩效考核结果将作为学校是否对该项目继续资助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蒋友宝、蔡喜平;联系电话:13755198993、  13787794015;办公地点:一办609、614房;电子邮箱:xkyghc@csust.edu.cn。



附件:

1.长沙理工大学2022-2024年度“双一流”建设滚动规划项目申报书

2.长沙理工大学2022-2024年度“双一流”建设滚动规划项目学院申报汇总表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

                                  202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