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学科与规划处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 来源: 作者:

学科与规划处2023年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强化党的政治引领,高质量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校区功能定位方案,科学谋划与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积极推进依法治校、教授治学,统筹促进学校学科整体水平和国内外影响力迈上新台阶,着力在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展现新作为。

    二、重点工作

1.突出政治机关意识,持续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的定力、谋划全局的脑力、狠抓落实的毅力等履行新时代教育工作职责使命的能力。

2.集合学科优势特色,实施“优先发展”战略,立足世界一流培育学科,按照“1+2”布局,以突破A类学科、力争1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为指向,集中力量建设优势重点学科。

    3.坚持“换道超车”,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聚焦数字经济、低碳经济等,加大新兴技术领域布局力度,努力形成学科新的增长点。

4.巩固并提升ESI学科建设水平,新增ESI全球前1%学科1个,持续增强学校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

5.修订形成新的《长沙理工大学章程》《长沙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制度,完成第六届校学术委员会换届,不断提升依法治校、教授治学水平。

6. 持续稳步、有序推进校区功能定位方案、教学楼栋整体布局方案的组织实施,深入指导并协调各相关单位做好搬迁工作。

7.深入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健全规划目标任务完成评估机制,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检查。

8. 落实落细相关举措,进一步完善“双一流”建设项目库,优化项目管理机制,突出目标导向,加强绩效管理,切实提高“双一流”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学科与规划处

                              2023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