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咨询专家组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9日 来源: 作者:

我校召开“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咨询专家组第一次会议

                                                                                                                                                                                                           
                                         

521日上午,我校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咨询专家组第一次会议在一办五楼会议室召开。校长曹一家,副校长黄立宏、蒋昌波,学校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咨询专家组、工作小组秘书组和工作组成员参加,学科与规划处处长敖洁主持会议。

学校聘请了以郑健龙院士为组长,华中科技大学程时杰院士、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院士等16名校内校外专家担任学校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咨询专家。会上,曹一家为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年,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学校要求在全面做好十三五规划总结的同时,提前启动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曹一家在讲话中指出,规划工作对学校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学院、各单位要提前思考和谋划,要面向未来五年做好短期规划,更要面向2030年做好中长期规划。他强调,规划编制过程中要注意三个方面问题:一是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要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背景,把握发展机遇,思考在新基建、新工科背景下的学科、专业如何调整改造;二是要突出特色,既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传统优势,也要瞄准新的目标持续发力,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树立为学院发展服务的意识,要建立多层次的评价体系,激发学院的活力;三是要重视科研对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强化教师的科研意识,明确教师岗位职责,通过创新驱动发展。

敖洁向咨询专家们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的大致思路、工作进度安排及组织体系,希望咨询专家在规划的定位、目标、指标设置上给予全面的指导。

咨询专家们结合校内外规划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学校实际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专家们认为,要做好十四五规划应先做好十三五规划的评价工作,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找准问题,确保十四五规划可操作可实施能落地。同时,要把规划编制过程作为一个学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过程,要充分发挥全体师生、校友的力量,广泛收集意见。专家们还就规划编制的工作思路、注意事项、技术路线进行了讨论。

(文/喻玲  /刘飘逸  /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