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5日 来源: 作者:

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办优质本科、建一流学科、创百强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日前,学校审议并通过《关于开展长沙理工大学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529日上午,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在一办九楼会议室召开,标志着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咨询专家,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校内部署和动员,第二个阶段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作规划编制线上辅导报告。

校长曹一家在讲话中指出,规划工作关系学校的发展,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性,并认真思考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发展措施以及各个方面的定位。

曹一家强调,各单位在规划过程中,要深入分析时代背景,深入了解国家有关政策和形势的变化,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以及行业、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科学研判今后五年的发展趋势,同时思考新基建、新工科背景下学科专业发展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以及人才培养如何适应新的需求。

曹一家要求,规划中要把握好六个核心内容,一是要建立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专业与核心课程的建设计划都应该围绕特色鲜明去思考和规划;二是要重视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作,要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不仅要将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也要注重成果转化;三是要建立高水平的学科体系,学科建设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四是要加强现代大学内部治理能力,进一步进行内部机构改革和职能划分,让学校管理程序更规范高效;五是要加强条件保障,优化资源,提高效益;六是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传承和打造校园精品文化项目,坚持文化育人。

党委书记付宏渊指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关系到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我校的高质量发展。一是要认真学习研究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背景下去思考学校规划和发展问题;二是要开门编制规划,着眼长远,要思考未来五年乃至2030年甚至到2035年学校的建设目标,要让规划编制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过程;三是要加强规划编制领导,要让规划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评估,全体干部师生一定要以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高质量高标准的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汇聚好宏伟蓝图。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以《大学战略规划的理论与实践》为题,结合国际国内高校情况,就如何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作了辅导报告。周光礼认为,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国际化、市场化、数字化,高校发展也应发生相应的变化,大学面临着重新定义,应以创新应对挑战,以战略规划指引大学改进。他指出,战略规划是通过程序性的工作来产生根本性的决策和行动,以此来塑造和引领组织建设,他分析了当前战略规划有两种基本方法,基标法通过寻找同型大学,在比较的过程中找出自身差距,改进工作,是现代大学常用且有效的规划方式。他强调,编制战略规划的前提是形成大学发展的战略思想,厘清大学发展的战略思想需要回答大学的使命与战略定位、大学中长期发展的目标体系、战略优先、学校发展路径选择、学校办学规模、优先发展的学科领域、卓越教师队伍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拓展经费渠道、组织和管理创新等十个关键问题。

会上,学科与规划处处长敖洁就规划编制工作的时间安排、主要任务、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

(文/喻玲  /刘飘逸  /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