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和主要发展指标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1日 来源: 作者:

我校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和主要发展指标专家咨询会

               

8月17日,学校在一办六会议室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和主要发展指标专家咨询会。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咨询专家组成员、各专项规划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协调部门负责人、工作小组秘书组及工作组成员参加研讨。学科与规划处处长敖洁主持会议。

学校自今年6月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发动,多方征求对规划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了各类座谈会、研讨会、培训会近20次,发放了调查问卷超千份,设立了规划建议邮箱。7月21日,学校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副校长杨伟军、叶泽、黄立宏、蒋昌波及其他各部门领导参加研讨,与会人员逐一对每个专项规划提出修改建议。各专项规划负责人和执笔人根据修改建议,充分研讨协商,反复论证推敲,形成了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

会上,各位专家围绕党建引领改革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发展规划、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发展规划、办学资源及配置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先后发言。专家一致认为,要做好规划工作既要解放思想又要实事求是,要认真总结学校在“十三五”规划期间各项任务和目标指标完成情况,深入剖析存在的不足,找准发展面临的问题;长沙理工大学具有鲜明的行业办学特色,无论是学科专业的布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都应该充分挖掘、凝练、发挥特色,通过特色办学,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专家组重点讨论了“十四五”规划期间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及这些因素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深刻影响。专家结合高等教育发展新态势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就如何制定合理的目标、有效的措施,学校能实现哪些重点工作突破提出了具体建议。同时,专家组对学校“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纲要提纲和建设发展规划的主要发展指标进行了分析,指出指标的设定既要有一定的超前性,也应该充分考虑可完成度,要可量化、可监测、可评估。

敖洁在总结中表示,咨询专家组对规划编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为进一步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开阔了思路,也明晰了问题。她要求,各专项规划编制组要将学校发展战略落实到具体的发展目标、举措中去,确保专项规划在建设目标、发展思路、任务举措等方面理念清晰、定位突出、特色明显、发展模式创新,并注意与学校总规划保持一致性和系统性;要紧贴国家改革发展的新要求;要突出重点工作,量化重点建设指标;要重视规划任务的落实,把脉要准、思路要新、措施要实;在保障机制建设上,要着重在保障体系和机制建设上下功夫。

(文/喻玲  图/杨力铮  审/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