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 有效发挥作用:我校召开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30日 来源: 作者:
                                              

924日下午,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一办六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成员参加,会议由曹一家主持。

会上,曹一家宣读了《关于公布长沙理工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的通知》,并逐一给每位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经校长提名,参会全体委员选举产生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主任由郑健龙院士担任,副主任由曾祥君、颜东煌、龙科军担任;秘书长由敖洁担任,副秘书长由管德清、杨华峰、刘朝晖、王磊、刘建江担任。

经会议推选,产生了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学科建设与师资建设、人才培养与教学指导三个专门委员会委员名单及其主任、副主任。其中,科学研究与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分别由曾祥君、张新华担任;学科建设与师资建设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分别由颜东煌、李微担任;人才培养与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分别由龙科军、黄坚担任。

郑健龙院士指出,学术委员会是高校内部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在高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术道德等方面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各位委员要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青年教师培养、学术道德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从而在全校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

曹一家指出,学术委员会在促进学校教学科研与学术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委员都是我校某一学科专业领域的专家,学校在开展教学科研成果申报、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相关职能部门要注重发挥好学术委员的作用,以更好推进科学决策。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作为学术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做好服务,为学术委员会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条件保障。

付宏渊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并对加强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学校学术委员会在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加强学校学术委员会建设既是学校贯彻《高等教育法》、大学章程、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也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推进学术评价公平、公开、公正的重要保障,更是学校落实学术兴校、依法治校理念、推进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体现。二是要大力发挥学校学术委员会及委员在学校学术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尤其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学科专业与学位点的设置与调整等方面,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与学术委员会的沟通协调,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发挥好学校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及每位委员的聪明才智。三是希望每位委员加强自身建设,做加强理论学习的表率、教书育人的表率、维护学术至上的表率、诚信尚德的表率,切实为我校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良好的校园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敖洁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工作的建议》作了说明,参会委员讨论通过了此工作建议。

(文/蔡喜平  赵冰  /黄舟  /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