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院(系)“十四五”规划编制、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 来源: 作者:

为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1030日,学校在一办九楼会议室召开了院(系)十四五规划编制、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原院长王耀南,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徐贤春作专题报告。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科建设副院(系)长(主任)、规划执笔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校规划编制秘书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曹一家主持。

会上,徐贤春以交叉与会聚:一流学科群建设和规划为题作专题报告。他聚焦交叉与会聚,指出伴随科学技术加速聚合的演化进程,必将产生新的引领未来的会聚型学科;推进学科交叉会聚,需要在传统学科建设理论和实践基础上另辟蹊径,开拓新的路径和模式。他以浙江大学为例,介绍了交叉会聚驱动一流学科群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对于学科规划的编制,徐贤春进一步指出,要强化战略思维,贯彻战略部署,构建战略体系,用战略引领构建规划体系,真正实现从战略规划到行动计划。

王耀南作了以德树人 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学院专题报告。他紧紧围绕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近二十年的建设与发展,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介绍了相关经验与做法。他指出,学院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本科人才培养,从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到申报硕士点、博士点,再到基地平台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打造电气信息深度融合的学科体系。他以机器人学院为例,强调学科建设要与时俱进,融入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提出人工智能+学科专业的建设模式。王耀南强调,一张蓝图绘到底,对于学院来说,要发扬传承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学科专业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建立人才梯队,打造优秀团队。结合我校实际,王耀南还提出打造智能交通、智慧能源等交叉学科的建议。

会上,土木学院、经管学院、物电学院就十四五院(系)规划编制作了经验交流,交通学院、电气学院作了交叉学科建设经验交流。

曹一家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评价了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指出报告既有前沿高度又接我校地气,富有启发指导意义,希望大家会后予以借鉴吸纳。对于下一步工作,曹一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各院(系)要把专业建设作为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首要任务,认真思考、系统谋划,同时要进一步开展研讨,汇聚院(系)教授、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集体智慧,切实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夯实院(系)规划的基础。二是各院(系)及学科,尤其交通、土木、电气、机械、水利等优势特色学科要深入思考下一步发展的后劲问题,从而凝练出一到两个新的学科方向,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在此基础上配备师资和资源,促进学科建设上新的台阶。

下午,与会人员分别围绕交叉学科建设、院(系)十四五规划编制进行了充分讨论。

(文/杨力铮  蔡喜平  /刘飘逸  /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