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与规划处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湖南省委十一届第十二次全会精神专题学习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0日 来源: 作者:

学科与规划处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湖南省委十一届第十二次全会精神

专题学习辅导报告

 

202010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来,全国掀起了一波学习热潮。正值学校“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期间,为了高质量地编写好各项规划,学科与发展规划处于129日特邀原规划法规处处长卢毅教授,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秘书组、各院系规划执笔人做了一场专题学习辅导报告。

卢毅教授首先从规划为何如此重要入手,提出“无规划无管理”的观点,接着阐述了战略规划要解决好三个问题,即“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也就是规划编制中分析现状、战略定位和建设目标三大问题。随后,卢教授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湖南“双一流”建设等,以一所高水平大学规划为研究范本,分别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校园建设等多个方面,为与会人员一一剖析了规划编制的要点与注意事项。卢教授明确提出,在编写规划时,一定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同时兼顾好规划的范式,努力编写出高水平的“十四五”规划。

会议强调,与会人员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湖南十一届第十二次全会精神,把最新精神融入各规划的编制中,以求真务实创新的精神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充分彰显长沙理工大学办学优势与特色,以更好促进学校全面建成“百强”大学目标的实现。

 

               (文/张拥华  /蔡喜平 审/敖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