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正文

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受邀参加下戈里察大学师生“中国理念与特色”活动

2018-05-23 

 

 

 

518日,中国驻黑山大使崔志伟、黑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罗春霞、在黑中资机构代表等,应黑山最大私立大学下戈里察大学校长维瑟林·武科蒂奇(Veselin Vukotic)之邀,现场观摩该校“中国理念与特色”学生主题展示竞赛决赛,这是黑山首次举办的以中国为主题的大学生竞赛活动,目的在于增进青年学生对中国的了解。

下戈里察大学是黑山设施最完备、院系设置最全面的私立大学,于2007年建校,拥有包括多位黑山前政要及外国专家担任其客座教授,师资力量出众。该校自2016年起开始与中国高校和企业开展合作,已与包括四川西华大学、北京联合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开展机制化师生交流,并与四川铁投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输送优秀黑山学生赴中国实习。2017年与黑山大学孔子学院合作,让汉语课成为该校的学分课,这在黑山高校还是首次。

“中国理念与特色”主题展示竞赛是该校本学期在学生中开展的大型主题活动,围绕中国文化、经济、科技、社会等主题,充分发挥学生积极性,通过演讲、小品、多媒体展示等多种形式,表现他们对中国发展理念和特色的理解。活动受到师生热烈响应,共有2501200多名学生参加了竞赛,其中有有不少学生到黑山大学孔子学院来借服装、道具,甚至来采访孔院师生,请教关于中国文化的问题。作为奖励,在决赛中胜出的学生将获得在在黑中资机构实习的机会。

崔志伟大使发表了以中国发展理念为主题的演讲,在演讲中感谢下戈里察大学及其校长武科蒂奇先生多年来致力于加强与中国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对其在黑山高校和经济学界推广中国发展理念、特别是广泛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的做法予以高度赞赏。崔大使进一步介绍了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强大得益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选择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注重和平、和谐,必将跨越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共同找出问题根源所在,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式,达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崔大使还强调中黑关系在过去四年里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内容不断丰富,两国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水平,正成为大小国合作的典范。他勉励下戈里察大学的莘莘学子,利用好中黑合作的良好局面和学校业已创造出的广阔平台,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融入中黑务实合作的潮流当中,真正成为中黑关系美好未来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崔大使的话引起热烈反响,现场掌声经久不息。更有同学们表示,自己已经申请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希望通过赴华的留学机会,亲身感受中国的发展,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和加强双边务实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会后,黑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罗春霞为下戈里察学生提供了工民建、法律、会计等几个实习和就业机会,受到下戈里察师生的欢迎和称赞。

 

上一条:不远万里以茶会友 中黑友谊历久弥香 下一条:黑山大学孔子学院邀请潘卫民教授做文化讲座

关闭